把握新机遇 融入新格局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3-04 15: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以来,鲁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牢记“聚资兴鲁”使命,聚焦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要求,以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为主线,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充分发挥金融主业优势,各项指标稳中向好,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一年来,鲁信集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涌现出许多工作亮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鲁信集团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突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持续推动改革促企、科技助企、服务强企、人才兴企、文化活企,全面开创现代金融控股集团建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亮点1: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在鲁信集团率先落地实施,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探索有益经验,推动经理人市场化改革向纵深落地。 

  认真落实省委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部署要求,种好经理人市场化改革“试验田”。从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和服务全省“双招双引”战略出发,严格组织选聘,成立集团公司新一届经理层,成为首家职业经理人制度正式落地的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选聘的经理人总体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市场化鲜明特点,平均年龄43岁,其中2名外部人选经第三方权威猎头推荐,层层筛选,择优引进,均为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毕业,并曾任职于大型央企,拥有扎实的金融投资行业经验,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向权属公司延伸,2020年先后为旗下山东国信、鲁信创投、鲁信科技、泰信基金等重要板块引进4名职业经理人,其中2人担任总经理,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改革红利,助力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亮点2: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多措并举有效助推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全省金融稳定。 

  2020年以来,鲁信集团旗下山东金融资产时刻牢记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提升风险化解能力与效果。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2020年公司收购不良资产金额在省内“4+3”7家机构中继续排名前列,为我省降低不良率和不良资产余额作出积极贡献。发挥“不良资产+”功能,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提出创新性风险化解方案,帮助省内重点大型民营企业解决债务违约、担保圈及流动性风险,有力支持民营企业稳健运行。新设济宁、菏泽两家合资平台,全省合资平台已达11家,初步建成覆盖全省重点区域、网络较为完善的合资平台体系,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能力更加健全。 

  亮点3:加大“四新”企业和“十强”产业投资力度,运用“创投支点”助推全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实现9家投资企业在主板、科创板、港交所挂牌(或审核通过),省内投资金额占比超六成。 

  近年来,鲁信集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四新”企业和“十强”产业投资力度,积极运用“创投支点”助推全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实现9家投资企业在主板、科创板、港交所挂牌(或审核通过),其中省内企业占比超过2/3,占全省挂牌及审核通过企业数量的1/6。坚持“基金+项目”双轮驱动,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现存省内投资项目89个,投资金额50余亿元,省内占比超过六成。 

  亮点4:积极落实“全省一张网”战略布局,推进全省天然气环网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鲁信集团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单位密切合作,全力推进山东省天然气环网建设,南干线、西干线工程先后于2020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创造同行业最快速度。该项目包括东、南、西、北四条干线,总长度近2000公里,覆盖全省14个地市,总投资约275亿元,是近年来全省投资额最大、覆盖面最广的能源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与国家和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的主干管道,也是沿海LNG接收站配套外输的稀缺大通道和未来保障全省天然气供应的绝对主力,对于进一步完善全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补齐天然气产业发展短板具有深远影响。项目已列为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储运体系和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并纳入省委省政府谋划提出的274个“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 

  亮点5:创新“惠农贷—牛信宝”等普惠金融业务,推动农民增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金融国企力量。 

  鲁信集团旗下鲁信小贷创新推出具有“纯信用、全线上、随时用”特点的普惠金融产品——“惠农贷—牛信宝”,有效解决农户贷款“慢、难、贵”问题,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2020年累计为200余户农户提供贷款金额8000余万元,帮助养殖户增收1600余万元,平均每户增收约8万元。该产品在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中获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全国仅2家小贷公司获奖。 

  亮点6:全年开足马力,累计生产重要抗疫药品所需包装盒6.6亿只,全力确保供应,展现国企担当。 

  作为国内药品包装印刷行业领军企业,鲁信集团旗下鲁信天一从2020年春节起加班加点确保重要抗疫药品包装盒供应,整合6条生产线,日产包装盒600-800万只,全年累计为抗疫药企供应6.6亿只包装盒,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两名个人分别获评山东省“抗疫榜样”和“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国企担当。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