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2021-03-09 13:40: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莒南农商银行党委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党员教育管理内容、方式和目标等方面,紧紧抓住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从严治党管党、加强作风转变等五个着力点,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走长走远、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行党委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性体检”等活动,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丰富“五项教育”内涵。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类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切实加强员工队伍的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三是完善党建共建教育载体。通过与共建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对党员实行“共管共育”。主要采取党员“微课堂”、集体学习、读书分享会、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树牢理想信念,践行责任义务。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全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牢记党员身份和义务;二是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红马甲服务队的创建,全面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大力弘扬“挎包精神”,同时以“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为主题,组织发动在职党员到联系社区开展“双报到”和“志愿服务”,细化共建项目推进措施,教育引导全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组织新吸收的预备党员开展入党宣誓活动,由支部书记领誓,其他党员共同参与重温入党誓词,达到新党员及老党员“双教育”的目的。对新入职、新提拔的党员开展“扣好第一粒纽扣”纪律教育活动,牢牢抓住入职、提拔等重要关键时间节点,给党员们提提醒、咬咬耳、扯扯袖。 

  强化党性锤炼,力促作风转变。在抓落实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推进工作落实为着力点,在全行开展“打擂台、扛红旗”“抓攻坚、争先进”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实践中的勤快人。一是建立“三化”推进机制。对梳理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责任化、清单化“三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节点步骤、有完成时限。二是强化日常督查落实。深入开展“打擂台、扛红旗,抓攻坚、争先进”活动,对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实行每周一报一督促,进一步推进落实机制;建立日晒日评月考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亮成绩、晒进度、比成效、看结果。三是深化包点调研和党建联系工作。行党委班子成员每季到联系点参加1-2次重点工作调度会。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有效督导各项业务、四张清单、网点转型、支部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等工作情况,真正做到沉在一线、干在一线。 

  从严治党管党,重塑农商形象。以规范业务运行为重点,坚持从严治党、从严带队伍,树立莒南农商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是强化制度约束。梳理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将其作为日常工作的主要依据和基本准则。坚持从严管理,落实请销假、保密、财务等规章制度,引导全员守纪律、讲规矩,规范自身行为。二是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查找研判岗位廉政风险,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筑牢全行员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强化人文关怀。深化文明创建,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加大“五小建设”力度,争创星级五小网点;广泛开展登山、红运会、青年联谊、文艺晚会等文化体育活动,落实带薪休假、健康查体等关爱措施,强化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进全行员工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