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济钢集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攻关

2021-03-24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4日讯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网站获悉,近日,山钢集团济钢集团下发了《关于成立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专班的通》,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确定的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

  该公司将开展碳排放相关政策及绿色低碳发展调研,通过内外部调研、国内先进企业考察学习、科研院所及技术服务机构咨询交流等方式,明确济钢绿色低碳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存在差距,提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形成绿色低碳发展调研报告及方案。

  该公司结合山钢发展战略,通过研究确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国内外相关企业低碳技术现状和科技创新趋势,并结合实际,提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济钢低碳发展路径及碳达峰时间表、碳中和路线图,以及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技术、重点措施和项目投资建议。

  该公司研究国内先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及相关管理制度及碳资产管理经验,提出绿色低碳发展管理机制、碳资产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碳资产管理、碳减排管理和碳交易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编制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明确绿色低碳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思路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路径、重点措施积极探索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技术,确保各专业板块、子公司加快低碳转型,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效率提升、节能减排。

  据了解,2017年,为全面贯彻山东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的重大决策,济钢安全关停了650万吨钢铁产能,经过三年探索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城市服务已经成为济钢新三大主业。2020年营收达293.5亿元,体量恢复至钢铁主业停产前水平,实由城市“排放型”企业转变为城市“消纳型”企业与“服务型”企业,与城市环境相融合,实现了绿色转型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