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种业集团:入列种业翻身仗的“山东舰”

2021-04-19 13: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为国本,种铸基石。”种业被称为农业的“芯片”,良种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中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时代呼唤,产业兴农。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在现代农业强国战线上必然站在第一方阵。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担负着国有种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任,正努力成为种业领域的“山东舰”,在实现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在推动和引领种业行业乃至现代农业产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集结舰队群: 

  深耕主业主责

  培厚现代种业新动能

  我省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持续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亟须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挖掘良种潜力,加快种业自立自强,打好种业翻身仗。山东种业于2017年12月应运而生,作为省属一级企业中唯一种子公司、专业化农业集团,将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的种业革命。

  航母出海,有舰队群护航;种业振兴,也要多点起势。山东种业致力于科技优势向市场核心竞争力转化,培育了“济麦”“鲁单”“牛牌”“鲁壹”等行业影响力较强的农作物品种、品牌,在农作物分子育种、畜禽良种繁育、种植业“双减”技术研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等领域深度耕耘,多家权属企业享有较高知名度。

  山东种业落实国家创新转型发展政策导向,打造“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1+N”创新体系初具雏形,以山东三农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为龙头,成立果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营养型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敌和授粉昆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契合协同创新平台发展趋势,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权属企业主导“国字头”创新联盟,被推选为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领衔建设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东亚中心)生物防治实验室。

  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优质强筋小麦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鲁研公司主力推广济麦系列小麦良种,参与培优耐盐碱水稻品种系列,辅助研发济花系列高油酸花生品种。入选中国种业AAA级信用企业,济麦系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累计推广5亿多亩,占领全国市场14%的份额,稳居国内小麦种子公司榜首。优质强筋济麦44,每亩增产增收200元左右,累计增效约30亿元。

  牵头农业农村部项目“国家荷斯坦奶牛种质自主培育联合攻关”,奥克斯畜牧种业成长为奶牛育种领军企业,建有全国规模最大、遗传品质国际一流的种子牧牛场、种公牛养殖基地,年产常规冻精200余万剂,性控冻精10余万剂,全国市场占有率20%。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唯一实现“OPU-IVP”技术产业化的企业,解决了我国奶牛产业“缺芯之痛”,引领奶牛高效扩繁进入“5G时代”。

  鲁蔬种业番茄、甜瓜、白菜等单品种子,在省内区域拥有绝对话语权,从种到菜产业链形成,订单生产,“两点一线”直销,利润率接近30%;鲁壹种业主打抗虫棉种,销售控制全国各大主要棉产区,实际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鲁保科技专门从事天敌与授粉昆虫大规模繁育研发生产,在全省具有唯一性,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智科农服“科学种田我来帮”深受农民欢迎,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呈几何倍增趋势;天地园艺果树苗木“育繁推服”模式推广复制性强,具有很高的市场话语权。

  绘就领航图:

  深固平台功能

  迎战未来种业新蓝海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种子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种子使用量常年稳定在125亿公斤左右,2020年种子市场规模约1400亿余元。然而,种子商品率仅占30%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且种子市场集中度偏低、缺乏航母型企业,行业空间潜力巨大,未来必然一片蓝海。

  基于对行业前景的深刻洞察,山东种业已将驶向种业新蓝海的航线图绘就:打造山东省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商业化育种创新产业中心,建设黄淮海种质资源库(黄河流域种质资源库),搭建全省分子设计育种平台,精准攻关育种“卡脖子”技术,品种“按需定制”,打造研发本土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黄淮海分子设计育种中心,实现从传统的“经验育种”到定向、高效“精确育种”的升级,形成种业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

  搭建山东省农业技术成果转化的产业化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扩大优势种业规模,发挥小麦品种竞争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提升大豆、花生、小杂粮品种优势,玉米、水稻、经济作物品种以及园艺种苗、畜禽疫苗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加大品种与科研、资本、服务集成,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机制。

  建立“育繁推服”一体化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依托省级有关部门政策、资金支持,协调海南、甘肃、四川及省内黄河三角洲地区和重点制种县区,升级改造山东种业及权属企业海南、甘肃等育种用地及配套设施,打造支撑种业强省建设所需的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打造“育繁推服”一体化的种子繁育体系,在国家制种基地战略规划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创设模式领先的山东种业资源整合平台和农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管理科学”的要求,健全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体制。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优势,集团总部定位为战略投资、资本运营平台,权属企业定位以产业运作、生产经营为重点,全方位理顺战略与经营、决策与执行、投资与生产、管控与协同等机制。创新战略投资管控,引领权属公司、所属机构聚焦“种业+”农业种植一体化方案的服务产品打造,构建科技创新引领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作战立体化:

  深谋种业“七个一”

  支撑农业强省新跨越

  航母舰队的威力,来自于全天候、立体化的作战模式。山东种业以“种业强省”为己任,锚定“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化、链条化、平台化、国际化”战略方向,布局旗、点、线、板、面、网、链“七个一”种业特色产业体系,构建“保育测繁推加用”全链种业,支撑服务“种耕粮服产加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迅速成长为全省种业翻身仗“主力军”和商业化育种体系“顶梁柱”,旗舰引领黄淮海区域现代种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扛牢种业科创“一杆旗”:坚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坚定落实“种业商业化科技创新”,打破科企界限“科企交融、嵌合发展”,完善科企共建、收益分享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倾力建设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聚集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创新、技术成果、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探索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创制新机制,引领各类农业科技市场主体成功孵化、加速发展。

  做强小麦种业“一个点”:面向我省大田作物高产连增需求,聚焦小麦种业,增资扩股、重点培育和全面升级鲁研公司产业体系,在省级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基础上,创建国家级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分子设计育种中心,发展辐照诱变育种技术,公益性与市场化有效结合,创建企业主体商业化育种“齐鲁样板”。3年达到年收入10亿元、进入全国种业五强,5年内实现上市、持续提高全国龙头地位。

  做优设施蔬菜“一条线”:直面蔬菜领域“洋种子”和收益、农残诸多“痛点”,从解决设施蔬菜效益偏低等难题入手,发挥种子源头优势,创建设施蔬菜创新中心,建设组培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以种业创新引领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海南繁育加代基地优势,适时启动瓜菜种质资源库筹建,做专做精高端设施蔬菜产业,培育拓展阳台园艺、花卉苗木、植物工厂等现代都市农业,推动鲁蔬种业公司走在国内前列,继续巩固我省领先地位。

  补齐畜牧种业“一短板”:依托山东养殖、屠宰等传统优势,补齐全省畜牧种业短板,在承担奶牛种业“补短板”国家项目基础上,巩固奥克斯公司全国奶牛种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地位,提升活体采卵体外胚胎产业化的唯一性优势,以产业反哺科研,加快科企共建我省畜禽种质资源库(畜禽创新产业园区),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提升油棉作物“一个面”:针对全省花生、棉花等油棉作物种植面积锐减,以及传统油棉加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大力发展油棉作物种业。牵头筹建区域性油料作物(大豆、花生、棉花、芝麻等)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油料作物产业园,进一步优化山东鲁壹种业公司,做大做强我省油棉作物种业,推动全省油棉作物产业提档升级。

  织就科技惠农“一张网”:致力于满足农业生产发展趋势和“三农”市场需要,针对“地谁来种、地怎么种”痛点,创新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网格化模式”,“种子+种植方案+科技农服”保姆定制服务,打通科技惠农“最后一公里”。重点发展天敌植保产业,依托鲁保科技公司成果、人才、项目、平台,借助“天敌”国家级创新联盟影响作用,吸引外部战略投资者广泛撬动资金,并购、重组全国昆虫生产企业,形成区域主导型绿色防控产业,上市融资并筹建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制定和引领全国行业标准创新。

  打造“种业+”新型产业“一条链”:契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功能性特医食品市场趋势,探索“种业+”现代高效农业新型产业链,服务保障全省“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民生工程。契合“互联网+”趋势,运用大智移云等工具,搭建基于种业全息数据的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平台,创新性探索建立玉米产业“粮食银行”新型市场交易、储备模式。 

  山东种业契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立足科研成果转化和农业源头优势,定位行业前沿,探索“种业+”产业模式,实施全省种业及相关行业的资源整合、平台运营、投资管理运作,致力于创新种业、共享种业、品牌种业建设,做新型种子企业的领跑者、高科技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示范者、为农服务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的践行者和高端高质量农业发展标准的先导力量,打造“全国农业看山东”样板。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