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山钢集团:写好“碳文章”

2021-05-17 10: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尽管马不停蹄地考察先进企业、整理资料,但谈起碳达峰、碳中和的考察报告,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高级经理杨富廷和考察组成员依然沉浸在兴奋中:“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值了。”“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获取更大空间,要和更多的研究人员一起,做好规划编制、路径选择等工作。”从系列培训到座谈交流,再到制订方案,山钢集团低碳发展的步伐越来越急促。

  业内专家李新创说,碳达峰、碳中和将对我国钢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进而重塑全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一场以“碳”之名的高质量发展大戏已经在山钢集团拉开序幕……

  行业:厉兵秣马起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紧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多行业多领域多企业也按下减碳“快进键”,谋划各自的路线图。

  钢铁行业在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占全国总碳排的15%,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行业。“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期间,钢铁企业不仅要面临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还将面临“碳经济”的挑战。

  随着碳排放约束力的进一步提高,将从源头上形成推动钢铁企业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根本转型的强烈倒逼机制。

  据经济日报报道,钢铁行业几大关键时间点已经初步形成,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2035年,钢铁碳排放量将有较大幅度下降,到2060年将完成最终目标。一部旨在规划整个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的方案——《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呼之欲出。这表明,钢铁行业希望走在整个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的前面。

  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结构性能源转型难度大、减排边际成本日益趋高、技术创新驱动不足、政策工具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每一个钢铁企业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国宝武集团目标是2020-2023年通过“优化管理、提升效率”实现碳达峰;2023-2035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流程”减碳30%;2035-2050通过“工艺革命、流程再造”实现碳中和。河钢的“双碳”方案为: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实现碳减排10%以上;2030年实现碳减排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国内其他钢企也积极行动,形成了比较一致的低碳行动路径,主要有推动绿色布局、节能及提升能效、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降低钢材消费及提高利用率、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等行动路径。

  而这些动作,将驱动钢铁行业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低碳能源,推动落后产能出清,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尽早实现。

  山钢:排兵布阵忙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表示,作为一家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低碳转型,用绿色低碳践行高质量发展。

  山钢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共识”,推动“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共投资78亿元实施环保深度治理和提标升级改造,2020年11月,山钢集团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境绩效考评中取得了“3A、3B”的成绩,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迈进超低排放时代。

  一次次座谈交流碰撞智慧,达成共识:坚定将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实现高质量碳达峰及降碳工作,加快制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深刻解读政策要求、全面系统摸清家底、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剖析潜力空间、理清措施建议。

  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在山钢的落地,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表示:“尽快碳达峰、积极碳减排、贡献碳中和。”“当下的任务,是要摸清家底,做好相关方案的编制,根据战略规划订立阶段性目标,进而有步骤实施相关措施。”

  山钢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并组建了工作专班,启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科学设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

  碳排放控制最核心是降低碳排放总量,产业布局、产能规模、工艺路线选择及装备水平,对企业碳排放总量、强度及碳达峰起着决定性影响,在这些要素都明确的前提下,才能确定山钢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

  摸清家底,主要是在碳盘查方面,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的碳排放分析,是国际通用、全球认可的标准和方法。山钢集团将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开展碳盘查,形成科学的碳排放数据体系和指标体系,为制定碳减排路线图奠定基础。

  目前,《山钢集团绿色低碳管理机制及碳管理体系研究》《山钢集团绿色发展规划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山钢集团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三个课题不仅摆在安全环保部、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研究院、山钢股份等研究人员的书案上,更是压在他们心中的重担,“立题之后要破题,兴奋又辛苦。”

  山钢集团将进一步优化管理提升碳减排能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使存量产能碳利用效率发挥到极致,并且通过创新技术研究,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推动山钢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