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聚焦“四大能力”加快建设国际化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供应商

2018-09-21 13:48:00 来源:山东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近年来,兖矿集团通过布局优化、转型调整、巩固提升“三步走”的国际化战略,聚焦“四大能力”加快建设国际化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供应商,成为国内首家“走出去”的资源型企业,唯一拥有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第399位,名列中国企业百大跨国公司第25位。 

  一是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制胜关键”。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是加快传统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兖矿集团充分发挥技术、品牌、管理等比较优势,大力实施“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战略,优化布局煤炭、钾盐、有色金属产业,拥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回报率高、竞争力强的矿产资源。澳洲建成最大煤炭上市公司,先后进行7次重大并购,控制煤炭资源100亿吨,年生产能力8000万吨。特别是2017年实施“大圣项目”,收购力拓公司优质煤炭资源,将国际巨头嘉能可由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这是近五年来全球煤炭行业规模最大、最经典的兼并重组案。兖煤澳洲公司实现了规模当量提升、资产质量优化、经济效益增强。 

  二是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强劲引擎”。先后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18亿元,研发应用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甚至具有世界首创意义的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综放开采技术全球领先,研发世界第一套两柱掩护式综采放顶煤液压支架,在澳思达煤矿成功实施,借此打开澳洲市场大门。有偿输出综放核心技术设备,向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实施技术许可。研制应用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综采装备,达到年产1500万吨能力。露天开采技术世界一流,在澳洲拥有11座煤矿,其中3对矿井年产均超过1500万吨,位居澳大利亚前十大矿井之列。莫拉本三期项目建成投产,矿井年产2100万吨,成为澳大利亚同类型产量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数据信息技术取得突破,北斗天地公司获得8项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高科技信息化产品参与朱日和军演、青岛上合峰会等重要活动。 

  三是全球的融合发展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重要法宝”。实施国际化发展,必须坚持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管理团队、国际化管控体系,着力抓好四个融合,学会“给外国人当老板”。注重属地融合,充分尊重东道国的利益诉求,努力消除环境、法律的差异和冲突,在技术标准、市场营销等方面,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注重人才融合,构建中西融合、沟通顺畅、运营高效的管理团队,由中方人员担任关键职务,管理属地员工,实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中外融合。注重文化融合,培育中国文化与属地文化相互融合的企业文化,吸收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精华,建立推广高效务实、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增强外籍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归属感。注重管控融合,坚持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建立一套适应国际市场竞争要求的管理体制、制度体系和经营机制,增强管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系统风险管控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历经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国有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率仅为20%;第二阶段近年来民营企业竞相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样面临巨大风险。科学研判五大风险,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经营,由于国际视野、民族情感、宗教习惯、人文环境的巨大差异,主要面临地缘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文化风险和社情风俗风险。建立健全五个体系,构建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风险监测、风险控制、风险改进提升的全流程管理体系,深入研究当地政治法律环境和文化宗教,按照当地法律法规、管理理念、运营方式管理企业,主动与当地政府、工会、社区、居民进行对接交流,强化投资、汇率、合同、法律等重大风险防范,确保企业稳健运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