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交通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创新,吸引众多行业专家观摩

2018-10-23 09:2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20日-21日,全国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专题研讨会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大跨隧道现场观摩会在济南和淄博召开。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等机构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齐聚齐鲁,行业内共研共探“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方面的创新成果与工程技术经验。

  观摩会期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毕京建,介绍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公司概况和所承建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目前,该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7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十三五”期间,其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2200公里,总投资额2200亿元,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的2/3。

  其中,本次观摩学习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2019年通车的扩容改造项目,全长72.8公里,概算投资107.2亿元。由双向4车道改扩建为8车道,设计时速由80-100千米/小时提高到100-120千米/小时,是省内第一条低山重丘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也是山东省公路扩容方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公路建设项目,有“改扩建工程博物馆”之美誉。项目地处低山丘陵区和裂隙岩溶含水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形起伏较大,桥隧比高,共设有樵岭前等5座双洞8车道隧道,整个隧道群左右幅累计全长9017.7米,其最大开挖跨度21.48米、最大开挖高度14.29米,最大开挖断面245.5平方米。目前,5座隧道均已安全贯通。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7位公路隧道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我国公路改扩建领域,尤其是大跨度隧道的前沿技术进行了分享和深度交流。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