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莱钢银山型钢公司炼铁成本保持全国钢铁行业领先

2018-11-15 09:12: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山钢集团莱钢银山型钢公司持续深化精益管理,不断提升高炉长周期稳定、高效、低耗运行水平,炼铁成本保持全国钢铁行业领先。1-10月份,公司平均吨铁成本1905元,领先行业平均线近两百元,较2017年成本优势扩大78元。 

  一是推进标准化操作。建立《高炉、烧结标准化操作条例》等制度,完善作业流程,规范冶炼操作,提高高炉炉况稳定性;坚持工艺例会制度,研究操作问题,调整优化操作参数,量化固化操作标准;加大高炉工长培训力度,提高日常操作水平和特殊炉况处理能力。 

  二是严控原燃料质量。坚持“买矿到矿山,买煤到煤矿”,坚决清理没有自有矿山(煤矿)的中间商;坚持工序服从原则,将高炉工序需求作为生产组织的指挥棒,加强区域间信息沟通,密切关注焦炭及烧结矿等原燃料质量变化,及时发现工艺参数异常问题,迅速分析纠偏,不断增强高炉预知预控能力。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全程监控关键部位、重点区域,实时掌握高炉本体运行状态,科学指导生产;开展提高烧结石灰石配比、优化高炉布料、高炉大矿批冶炼等创新攻关活动,每年降低生铁成本超亿元。(信息来源:山钢集团)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