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的两会声音

2019-03-14 14:0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家电下乡等热点话题,来自国有企业的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特别在氢能产业利用方面,多位代表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倡议加快煤制氢布局,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

  建议将氢气作为能源进行管理

  发展氢能产业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之一,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也针对如何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提出了多个建议。

  李希勇告诉记者,氢能具有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可储能等优点,是未来技术变革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目前国家多部委出台的多个规划中,都明确提出将推进氢能技术应用。

  “氢燃烧值高居各种燃料之冠,将煤化工副产氢以能源形式替代现有汽柴油,不仅可以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可大幅减少能源应用对环境的影响。”李希勇告诉记者,煤炭清洁利用+氢能产业,可实现部分甚至完全替代石油进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虽然具有诸多产业优势,但李希勇也表示,当前氢能产业发展还存在若干问题,比如我国目前将氢气列为危化品管理,这导致氢气市场推广困难,加氢站建设投资巨大、审批程序繁杂、经营门槛高。

  李希勇同时表示,由于国家暂未统一明确加氢站审批职能部门以及审批流程,导致加氢站在项目报建、项目验收、经营管理过程中阻力较大。此外,加氢站投资成本很高,国家相关补贴政策暂未出台,也导致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迟缓。

  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李希勇建议,我国应将氢气作为能源管理,让其成为消费品进入市场,加快推动氢能源在车辆、船舶、飞机、发电等方面的应用进程,并制定实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明确加氢站审批、管理部门。

  李希勇还建议,国家应在氢能源产业发展前期5年,给予加氢站建设用地、审批程序等政策支持,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补贴,并鼓励部分煤化工技术前沿企业按照化工材料+氢能源方向开展技术示范,验证煤化工对石油化工的替代程度,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

  建议加快煤气化制氢布局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也就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出了建议。

  韩峰表示,煤制氢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煤炭直接气化生产氢气技术可行,安全环保且成本低廉,应结合油品质量升级的资源需求,加快推进煤气化制氢的布局。

  因此韩峰建议,应尽快将煤炭消耗总量中的燃料煤总量和原料煤总量合并统计口径进行修改,做到分类统计、有控有增,同时科学控制燃料煤总量促进大气质量改善,鼓励调增原料煤总量用于制氢、制化学品,积极引导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此外,针对大量炼油企业密集上马化工项目问题,韩峰认为国家应统筹规划,防止炼化企业一窝蜂转型引发化工行业无序竞争。

  韩峰介绍,我国炼油总能力2017年达到7.72 亿吨/年,炼油能力过剩0.63亿吨/年,而随着新建项目陆续投产,预计“十三五”期间炼油总能力将达到8.82 亿吨/年,过剩约1.23 亿吨/年,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炼油产能过剩不同,下游的石油化工却有不小缺口,以乙烯为例,2017年全国产能为2455万吨/年,当量消费缺口2426 万吨/年,随着新建石化装置陆续投产,2020 年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年,但仍有约2000 万吨/年的缺口。

  韩峰表示,炼油企业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当前不少炼油企业都在谋求向化工转型,但其中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不少企业投资的化工项目面临基础建设薄弱、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建议国家做好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对国企、民企、外企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对高端产业、低端产业区别对待,该转型的转型,该并购的并购,该停工的停工,防止‘一窝蜂’转型造成化工市场的无序竞争,让当下的问题转移成未来的问题。”韩峰建议。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

  建议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

  为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运营,促进汽车产业抢占全球制高点,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两会期间建言应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

  李树朋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始,世界主要汽车厂商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之路。丰田、本田、现代、福特、奔驰和宝马等厂商都陆续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日本、韩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李树鹏介绍,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特别是2018年,北上广深苏鲁晋冀豫等相继发布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十几个城市开始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商业化运营。

  但李树朋也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还面临着诸多难题,如加氢基础设施不完善,整车购置成本及运营成本较高,法律法规及标准不健全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进程。

  “截至2018年底,全国仅有加氢站20多座,严重制约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进程。建议政府出台加快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扶持政策,在土地规划、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李树朋表示。

  同时李树鹏表示,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扶持政策规定,到2020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退出,因此她建议保留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及购置补贴,提高运营企业推广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积极性,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加速产业化。

  此外,李树鹏还认为国家建立完善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建议政府指定主管部门,整合科研机构、高校院所、整车企业、零部件产业、汽车运营企业等多方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协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

  多重措施解决“明股实债”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围绕如何引导钢铁企业绿色转型、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减轻成本压力等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

  侯军表示,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积极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出台,督促企业加强环保管理,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配套技术很多缺乏产业化应用的实践,造成钢铁企业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二次污染或者是副产品难以处理等问题。

  为此侯军建议,应该由科学技术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利用国家科研经费研究成熟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具备推广条件后编制有关技术推广目录和标准,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同时应确定国家主责部门牵头制定钢铁行业环境保护标准,根据达标情况划分等级,对不达标企业限制进入或压减产能指标。

  在债转股问题上,侯军表示,自国务院2016年下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来,陆续与各金融机构签订了上百亿的债转股协议,但由于债转股资金完全由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募集,一般都要求固定分红回报,并对股权退出价值有较高要求,造成资金价格普遍高于企业融资成本,呈现名股实债的结果。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侯军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通过财政贴息、设立债转股投资引导基金等方式,为债转股业务提供低成本资金,同时允许银行所属债转股实施机构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增加实施机构低成本资金来源,并加大债转股税费减免和财政支持力度,降低企业市场化债转股成本负担。

  侯军还就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的政策支持,减轻成本压力提出建议,他表示,“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面临职工安置、部分企业欠缴巨额税费、资产损失等问题,为减轻处置过程中的压力,他建议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的支持力度,出台专项职工安置政策及相应的财政补贴。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建议我国打造智能工业“路线图”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迈向工业互联网的交叉点,但工业互联网落地方向、方式有待明晰,为此他建议我国应打造智能工业“路线图”。

  孙丕恕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单纯依靠制造企业很难横向拓展,单纯依靠信息技术企业很难做深做透,应由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双轮驱动,应鼓励工业装备制造商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合作,加快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

  “要促进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工业装备制造商与工业互联网运营商还要深入合作,强强联合,打造形成高质量的工业APP、工业微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孙丕恕建议。

  同时孙丕恕还就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政府牵头为基层机构建设统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门户入口,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医护到家、医药到家,为居家老人提供医护服务。

  孙丕恕建议,应加快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推广健康医疗一卡通,实现跨医疗机构和社区公卫信息共享,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实现一卡通行、一站式结算,方便患者全国就医,推动智慧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形成新型医养结合产业生态体系。

  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孙丕恕表示,目前我国多数城市采用“先建城,再智慧”的思路,信息化手段无法同步支撑城市发展,对此他建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强调“顶层设计”,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协同,打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应坚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时应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做好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的连接器,为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基础设施’。”孙丕恕说。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家电下乡应侧重补贴高质量产品

  “刺激家电消费的政策,不能成为落后小厂的救命稻草,而应该成为促进整个行业技术进一步升级的利器,尤其是在AI技术方面”。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议,最近出台的刺激家电消费的政策,通过政府补贴促进家电更新换代,对家电行业是一个利好,但从确保行业健康发展、优胜劣汰的角度,并不赞成“无差别补贴”。

  周厚健代表认为,从此前的经验看,补贴容易成为一些落后小厂的救命稻草,浑水摸鱼的厂家更难被淘汰。所以国家真要补贴的话,他建议有针对性地对AI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进行补贴。

  同时周厚健还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降税的内容发表了看法和建议,在他看来,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就不会有真正的大国崛起,有针对性地对制造业减税降负,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特殊历史阶段保驾护航。

  “当前中国制造业不仅面临国内人口红利锐减、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受到美日德和东南亚国家的“双重挤压”,面临严峻挑战。对竞争充分、利润率偏低的制造业来说,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巨大。减税降负非常迫切而必要。”

  周厚健告诉记者,企业在研发投入、新建厂房和设备、兼并收购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外部融资,借款利息所含增值税不能抵扣带来的重复课税加重了制造业企业的负担。另外,对于集团内企业相互间有偿借贷的行为,依然要重复缴纳增值税,这加大了企业负担。

  对此,周厚健代表建议,在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不充分的现实情况下,应进一步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降低税率。比如先对制造业企业贷款利息的进项税允许抵扣,以促进制造业企业通过融资加速转型升级,并放开集团内企业间资金调拨支付的利息进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保障集团内部优化资金配置。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

  推动驴产业深度 助力精准扶贫

  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根据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关于积极参与环京津和“三区三州”产业扶贫暨推动三北地区养驴业发展的建议》。

  秦玉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离不开地方产业的大力支持,要注重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确保脱贫工作有实效、可持续。而从驴产业情况看,目前我国驴缺口较大,养驴扶贫在部分地区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此秦玉峰建议,应把养驴业融入环京津和“三区三州”产业扶贫,他介绍,其中“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则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通过发展养驴业,可以实现精准扶贫脱贫。

  在驴产业发展方面,秦玉峰表示,良种驴资源,特别是母驴资源,是养驴业发展的第一物质基础,加快毛驴良种繁殖是实现养驴业发展的唯一的生物学方法,然而母驴资源养殖分散和科学饲养缺失,导致毛驴繁殖慢和繁殖率较低,是影响养驴业发展的关键性制约因素。

  “应在三北地区规划建设一批集种公驴站、保种场、良种驴繁殖场于一体的国家和省(自治区)级毛驴核心良种繁殖场,并将毛驴列入‘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加快毛驴良种繁殖改良步伐。”秦玉峰建议道。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