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潍柴第100万台蓝擎发动机下线

2019-04-03 09:25: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重工潍柴第100万台蓝擎发动机下线三月份产销突破10万台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9年4月1日上午8:30,潍柴集团举行仪式,庆祝蓝擎动力第100万台下线,并宣布3月份产销各类发动机10万台,创下了单月产销的历史最高纪录,在潍柴发展史和中国内燃机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逆势突围,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活动现场,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潍柴集团蓝擎动力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在员工们的簇拥下,第100万台蓝擎发动机顺利下线。进入2019年,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下行趋势明显,潍柴却再次逆势上扬,全系列发动机需求持续火爆,国内外市场捷报频传。

  在重卡市场,潍柴WP12/WP13大马力发动机连续多年保持领先趋势,占据行业30%以上市场份额;在工程机械市场,潍柴龙头地位愈加稳固,其中起重机动力连续翻番增长,占据行业份额半壁江山;在农业机械市场,潍柴寒风独舞、订单飙升,增速远超同行。近日,搭载潍柴国六b发动机的深圳市首批国六车正式交付上岗,走在行业排放升级的前列。

  在海外市场,潍柴出口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工业动力“风靡”中东,船舶动力稳居越南市场“龙头”地位;同时,因潍柴马兹发动机项目的顺利投产,独联体市场业绩迅猛增长。

  据统计,潍柴集团一季度销售发动机22.1万台,同比增长21.4%。其中,3月份发动机产销突破10万台,创造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在行业普遍低迷的形势下,潍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再一次用实力震撼了行业。

  单月产销突破10万台、实现首季开门红,是潍柴为即将到来的祖国70华诞的献礼;是潍柴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独特优势的力量爆发;是潍柴加速创新引擎,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表现。结合四月份市场订单情况及上半年市场形势,潍柴集团提出二季度发动机销量目标28万台,上半年确保完成销售50万台,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蓝擎传奇,开启“中国动力”时代

  蓝擎(LandKing)取意“陆地之王”。2002年,改革突围、涅槃重生的潍柴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斯太尔发动机经过持续升级,在重卡、工程机械市场一路披靡。但潍柴并不满足,提出要打造新一代自主“中国心”,潍柴发动机要做中国的“英特尔芯”,这一年蓝擎动力正向研发项目正式启动。3年后的2005年3月13日,潍柴率先推出中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大功率高速欧Ⅲ发动机,标志着中国内燃机行业正式迈入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自此,源于自主创新的蓝擎动力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树立了诸多行业标杆。投放市场十几年来,蓝擎动力以其优越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市场的广泛赞誉,牢固树立了潍柴发动机“可靠、耐用”的高端品牌形象。

  2015年,潍柴蓝擎家族推出大马力WP13产品,引领中国重卡跨入“500+”大马力时代,集“可靠性高、油耗低、动力强、NVH品质优异、保养里程长、结构紧凑”六大优势,产品一上市就受到客户追捧,搭载潍柴WP13的重卡产品销量更是一路看涨。在潍柴的助力下,今年3月份陕汽重卡销量突破2万台,创造了自建厂以来月产量最高水平。

  十几年来,潍柴矢志不移打造“中国动力心”,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以蓝擎发动机为核心部件,首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彻底扭转了我国缺少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支撑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独占国内市场99%的份额并批量出口。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信息来源:山东重工)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