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召开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

2019-04-15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4月12日,鲁商集团召开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通报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照目标查找不足、明确措施。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讲话,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凌沛学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负责人周尊考出席,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省文旅集团总经理刘守亮主持会议。 

  凌沛学首先就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和重点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集团及直属单位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作了简要分析,并梳理了集团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的特点和影响集团经济运行质量的主要问题。 

  高洪雷在听取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后指出,集团目前的发展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经济增长放缓。报表收入增幅与集团年度会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是质量效益提升。报表利润同比增长41.77%,体现出集团重点推进的三项硬任务取得明显实效。 

  三是企业改革提速。按照2019“改革年”部署,一季度集团“十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其中,考核机制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岗位管理改革迈出较大步伐,监督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压缩管理人员改革初见成效。此外,薪酬体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方式改革、投资方式改革和辅助岗位社会化改革也在有条不紊深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是资本运作加快。相关直属企业成立了资本运作工作小组,筹建了资产证券部。 

  五是精神状态提升。通过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到浙大轮训,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实现了思想大解放。各直属单位均确立了精准对标的标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集团于3月份率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商业新零售”项目合作备忘录,为各直属单位落实“把标杆企业变成战略合作者”的部署要求树立了榜样。 

  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高洪雷指出,当前集团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对集团下一步工作重点,高洪雷提出五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经营,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集团整体报表利润指标增幅虽然超过30%,但各直属单位利润水平差距较大,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全力促进效益提升。

  二是要进一步更新观念。

  首先,要深刻认识到数据是第一生产资料。谁拥有更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能力,谁能更早、更好地应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掌握客户需求,谁就能赢得市场、占据先机。下一步,必须要建起鲁商数据云平台。其次,要深刻认识到金融和资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要深刻认识到体制是发展的关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持续推进。第四,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向低效用工开刀”不是简单地减员增效,而是节省人员创新创业。第五,要深刻认识到企业信用就是效益。第六,要深刻认识到转型是时代的需要。必须实现从卖商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向管理型、技术型、资本型企业转变。

  三是要进一步校正方向。

  首先要坚持轻资产发展。我们要做管理型公司,做运营商而不是“施工方”,推动集团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其次要坚持智能化发展。在集团层面,要重点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全集团数据资源。在产业层面,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加大对各种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手段和工具的运用,全面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再次要坚持资本化发展,把集团的资产全部盘活。第四要坚持合作化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通过前期在浙江的学习考察,对照前沿理论知识和先进企业实践,证明集团年度会上部署的改革方向是准确的,改革举措是切实可行的,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须要全力持续推动集团“十项改革”措施落地,全面提升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各产业的改革发展举措,只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只要能够维护职工利益,集团层面都会给予支持。

  五是要更加重视人才。

  首先要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重点面向有专业素养、有创新意识、有敬业精神,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三有两突出”优秀年轻人才,加大培养储备和选拔使用力度。同时要加大高端创新人才、金融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资本运作人才、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其次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员培训机制。要面向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鲁商文化大讲堂、成立读书会、开展读书大赛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再次要进一步发挥集团院校作用。高度重视“特高校”创建,积极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并从培养就业人才向培养创业人才转变。

  集团党委常委,董事会、经理层成员,财务总监,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成员,各部室、中心、直属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王富 陈勇超)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