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旧动能转换亮点纷呈

2019-04-26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四新”促“四化”,成立10个工作专班和外部资源开发、新能源开发两个办公室,推动优势产业项目落实落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亮点纷呈。
    一是以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煤炭产业。聚焦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深入开展以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提双优”建设,建成37个智能化、自动化开采工作面,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效能大幅提升;颠覆传统劳动组织模式,36对矿井取消夜班生产,引领了全国煤炭行业生产方式历史性变革。煤炭增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收购山西、甘肃两对煤矿,新增优质可采储量4.3亿吨,增加产能900万吨/年;完成黄河北矿区(西区)开发调整规划编制。二是协同高效发展煤电化一体化产业。落实“外电入鲁”战略,“蒙电入鲁”重点项目盛鲁2×100万千瓦电厂预计今年建成发电,成为保障我省能源安全的重要工程;3个2×100万千瓦合作电厂获得核准。融入国家“西气东输”战略,全球单体最大的伊犁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投产运营,去年产气10亿立方米,列入国家冬季天然气保供计划。三是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着眼我省能源结构优化大局,积极争取上海庙可再生能源基地风电建设指标;与中船重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新能源研究院和山东能源海装风电公司,合作开发我省海上风电项目,相关工作积极有序推进;重装光伏发电、田陈生物质发电两个项目并网发电。四是特色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主动担当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重任,依托集团自身比较优势,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发展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医疗器械、医地协同、医药产销、医保融合“六医”特色产业,打造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目前,三个医养结合项目建成运营,章丘颐乐生态小镇开工建设,济南旗舰医院及两个高端医养结合旗舰基地正在筹建。五是装备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6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六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增资控股枣庄银行,产融结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着力推动供应链金融一体化、制造与贸易链条化、“互联网+”融合化,物流贸易产业实现集散成群、集小成大、集优成强、协同发展,所属电商平台累计交易量突破1000亿元。(据: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