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企业首次中标国际市场海洋油气田服务项目

2019-05-17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近日,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凭借丰富的安全运营经验、专业的国际化运营管理团队和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在7家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卡塔尔近海自升式钻井服务项目,获得2座CJ50自升式钻井平台项目合同,合同期限为4年固定期限加2年选择期限。这是国内除央企外唯一一个向国际石油公司提供海洋油气钻井服务的项目,也是山东海洋集团深耕“一带一路”沿线油气勘探开发的首个项目,标志着我省海洋油服产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重要突破。 

  卡塔尔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公司,液化天然气年产量达到7700万吨,位居世界首位。本次招标共需要8个平台,作业海域全部位于卡塔尔北部海域,该地区天然气已探明储量超过900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约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10%。作为唯一的非卡塔尔本土中标企业,山东海洋集团将使用两座新建的CJ50自升式钻井平台Energy Enticer和Energy Edge为卡塔尔石油公司提供包括钻井作业在内的油田服务。2座平台作业水深为400英尺(约122米),最大钻井深度30,000英尺(约9144米),可容纳150人工作,具备在恶劣海况下作业的能力,综合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山东海洋集团积极布局海洋能源产业,构建海洋油气开发与服务、海洋清洁能源物流运输、卸泊仓储、能源贸易、终端开发于一体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体系,目前拥有6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1座生产平台,同时在英国北海管理运营1座自升式服务平台。此次中标,将对山东海洋集团深化国际市场开发、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产生深远的影响。(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