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探索勤务差异化派遣工作助力建设智慧空防

2019-05-23 14:29: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航空保支队根据2019年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科技支撑,建设智慧空防”的工作要求,结合山航情报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拟推行空中安保勤务“差异化派遣”,旨在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行业运作新模式。 

  差异化派遣就是依托山航建设的“民航航班安保风险预警系统”航线安保评测工作功能,对执飞航线所涉地区空防安全形势的准确评估、对过往运行航班受到安全威胁规律性的科学预测、对即时运行航班风险旅客及可援助性旅客情况的具体分析、对即将运行航班重要旅客信息的详细掌握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综合各类因素研判航班的安全裕度,派遣不同数量、不同级别、不同身份的安保人员,采取精准空中安保措施执行任务的勤务模式。 

  山航空中安保勤务差异化派遣,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设置最低派遣标准—1名专职安全员的原则。考虑到空防安全事件极具偶发性和突发性,以及保护驾驶舱的现实需要,所以每个航班必须派遣至少1名专职安全员或空警前舱就座。二是按需实行“1+n”的派遣原则。“1”是指1个安保主体或安保岗位;“n”是指双执照人员(同时持有航空安全员执照和客舱乘务员训练合格证人员),根据民航局要求或高风险值航线,按需增加n名双执照人员执勤,加强航班空防保障力量。 

  通过实施差异化派遣的勤务模式,将实现集中安保力量保障准风险航班,减少不必要的冗余勤务派遣的工作局面,能够达到航班风险水平与安保人员执勤能力高度匹配,有力保护高风险航班中的空防安全。 

  现阶段,山航差异化派遣已经完成行业内初步调研工作,获得行业内的肯定,标志着山航进入安保信息化时代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