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投资人大会“秀肌肉”:去年利润增长22%,负债率今年再降3个点

2019-05-30 22:0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30日下午,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投资人见面会在济南举行,面对到场的50余家银行和投资机构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透露,2018年鲁商集团利润同比增长22.08%,实现了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的最大增幅。针对外界关注的负债率问题,鲁商集团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先成透露,鲁商集团正在推进“扭亏、降负债、资产提升”三大硬任务,今年计划把资产负债率再降低3个百分点。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作为大部分产业都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的大型国企,鲁商集团已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年,准备“从重资产为主向轻资产为主转变,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型、管理型和资本型企业转变”。具体业务上,零售业线上融合、地产+、大健康、文旅等业务板块都有了明确的目标。  

  净利要增、负债率继续降

   作为1992年底由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而成的国有企业,鲁商集团现已成长为涵盖智慧零售业、综合地产业、生物制药业、文化旅游业、现代金融业等多个领域在内的多元化企业。 鲁商集团现拥有2家上市公司(“银座股份”、“鲁商置业”)、3个全国驰名商标、4所高校、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从业人员20多万人。  

  

   凌沛学介绍说,2018年,鲁商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08%,实现了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集团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流动、速动比率有所提升,主要业绩指标继续向好。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鲁商集团在收入小幅增长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增幅超过20%,显示出在2018年下半年提出向自我弊端开刀后,这家大国企已出现积极变化。 此前几年,由于负担沉重、行业竞争激烈,鲁商集团曾出现增长乏力、资产负债率攀升的情况。而在去年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负债率要再降3个点。”  

   对于投资亮点,刘先成介绍,目前鲁商集团银行授信额度充足,近期发行多只债券产品融资额达数十亿元,现金流充足,同时集团主要权属企业没有股权质押,土地、房产多,升值空间较大。 在见面会的投资者问答环节中,部分机构代表围绕鲁商集团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战略规划等事项与企业高层进行了沟通交流。   

   对于机构代表关注的融资问题,鲁商集团资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军表示,集团到期贷款和债券均实现按时还本付息,存量贷款续期情况良好,同时他还介绍,鲁商集团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债券顺利发行,增加已合作银行的授信额度,并积极寻求与更多银行合作。  

  向轻资产、资本化方向发展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在投资者见面会上,山东省国资委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柳树公到场并致辞,在肯定鲁商集团发展的同时,也表态称,省国资委将会从各种政策上大力支持鲁商集团的发展,希望金融界和投资者坚定对鲁商集团的信心。 柳树公在发言中提到,鲁商集团要实现轻资产发展、智能化发展、资本化发展、合作化发展,努力做大做强。  

   实际上,鲁商集团已在企业的顶层设计上明确了改革发展的目标,在投资方面,明确了“四个不投”原则,即:

    ·没有当期利润的不投

    ·没有社会效益的不投

    ·职工不跟投的不投

    ·没有战略合作者的不投  

   而在具体产业层面,据凌沛学介绍,鲁商集团零售业将通过发挥银座品牌效应和业务协同效应,积极探索轻资产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多措并举,从大数据运营、全渠道营销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进行转型,加快实体业务与线上融合步伐。  

   综合地产业加快探索智慧社区以及“地产+养老、文化、旅游、医疗等”新业务、新产品,在发展模式上,缩短产业链条,减少自持物业,向管理型公司转变。  

   生物医药业重点围绕医药、健康、养老养生等发展大健康业务。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借助医药科研优势,加快探索老年医疗、康复理疗、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新兴业务,为集团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文化旅游业将以“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为载体,深度挖掘山东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进一步整合省属文化旅游优质资源,全力推进我省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29日,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带队到平度考察,见证鲁商乡村发展集团与平度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现代金融业将创新业务模式,努力成长为“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供应链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