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政治引领积聚发展“新动能”

2019-07-01 1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山东能源集团在6月26日召开了能源集团党建工作会议,该集团党委指出,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要自觉肩负起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红色基因是山东能源集团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早在1922年,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就在这片热土上创立了山东煤矿第一个基层党支部。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要求,发扬国企“讲政治”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发挥好党建统领、先进带领、文化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精神坐标,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新优势、展现新作为,聚力打造政治引领型企业集团,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政治保障全面有力。 

  如今,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阵地,烙下红色印记,产出红色价值,已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各矿区、厂区的“标配”。 

  “我们将党建文化展室、党建会议室、红色阅览室、项目创研室、微党建新媒体编辑室于一体,作为全体党员的共享家园,很多党群创新研发项目都产自这里。”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通过“红色大阵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三个看齐、三个坚决、三个决不允许”融入思想深处,留下“立竿见影、钢铁执行”的担当印记和“支部过硬、党员先锋”的红色印记。 

  在山东济宁南四湖濒湖岸边的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一进矿区大门,饱含党史党建各类红色主题元素的党建文化广场,与排列有序的停车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整洁宽阔的工广“幸福大道”两旁。 

  “我两年多没回来了,过去挤满办公楼前的家轿不见了,整个矿区就像是大花园和红色教育基地。没想到王楼煤矿的变化这么大!”前不久,曾在该矿工作过的一位副矿长到矿参观时由衷感叹。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率先成立了培养党支部书记的“黄埔军校”——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并配套建设了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党性体检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以及若干个基层党员教育基地,形成了个性化、全覆盖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网络,体现了新时代“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内在要求。据统计,目前他们已累计培训303期,培训党支部书记、中层管理人员、发展党员对象等104379人次。 

  利用互联网给党建“赋能”,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特色。他们借助于大数据五大平台,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基础数据录入,完善各专业模块功能,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与智慧信息技术手段的有机结合,开创了临矿党建工作“云时代”,不仅“让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更使“党的一切数据走上云端”。 

  山东能源集团修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形成责任清单46条,进一步明确各层党建责任,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等制度,抓实“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明显增强,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党的组织嵌入公司治理。权属单位全部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一人担任,党委前置研究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一体化。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党委着重在谋方向、用人才、抓关键、议大事、破难题五个方面下功夫,去年共召开党委常委会35次,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141项;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河矿业机电工区党支部创建了以学习联学、技术联创、资源联享、服务联动为基本框架和网络的“四联平台”,彰显了党员的模范性和队伍的先进性;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白庄煤矿机修中心党支部提出了“零废品、零废弃、零浪费、零闲人、零闲机、零闲物”的“六零”工作理念,把目标瞄准“废料堆”“垃圾场”,带领全体员工创新提质增效益,深挖内潜降成本,一增一降年创效4000万元。 

  据悉,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开展好100个党建突破项目、100名优秀党务工作人员专家等“四个一百”评树活动,巩固提升“过硬党支部”建设效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山东能源集团树牢阵地意识,坚定正确方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政治建设的集中充电、党性修养的集中锤炼、担当作为的集中加油,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切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改在真处、干在实处,凝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大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了企业改革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了“双过半”。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