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塌陷地上长出生态园

2019-07-10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面对采煤塌陷地治理难题,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结合当地政府规划和临矿集团战略,创新实施了“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开发”的塌陷地治理模式,找准生态农业发展与塌陷地治理的最佳结合点,对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作出有益尝试。 

  该矿地处滨湖平原,地表潜水位高,地面塌陷后极易产生积水。截至目前,该矿已确认的采煤塌陷地约5300余亩,涉及任城区、微山县两个县区十余个村庄。 

  2014年始,该矿就积极与济宁任城区、喻屯镇政府沟通,结合矿井实际及开采计划,提前对预计1—3年后出现塌陷下沉的区域进行了土地流转,由矿、镇、村三方签订租赁协议。目前,已经流转塌陷地1400亩。 

  在此基础上,该矿注册成立了喻兴生态农业分公司,并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专家团队,遵循“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对千亩生态园进行了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规划了农业种植、淡水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涵盖热带植物科普、有机鳜鱼、“稻田+”综合种养、浅塘莲藕、湿生植物圃、有机果蔬生产等六大板块。园区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600余亩塌陷地以生态治理方式进行治理,发展定位为地热农业休闲公园,共分为入口配套服务区、地热文化体验区、热带植物科普区、地热休闲农场区、淡水鱼养殖等五个分区,其中热带植物科普区的1#热带雨林科普馆、地热休闲农场区的2#淡水鱼养殖馆及3#长江鲥鱼繁育基地三个玻璃温室大棚(共计30亩)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期以产业治理方式建成“稻田+”综合种养及有机果蔬生产基地,流转土地300.4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7个,大棚内第一茬蔬菜已于去年年底上市,实现当年完工、当年栽植、当年生产。“稻田+虾”生态种养项目占地120余亩,该项目是在藕池的基础上通过挖寄养沟、土地平整进行升级改造,在稻田内套养小龙虾,将水产养殖与农业种植巧妙结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2016年,喻兴生态农业园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0余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20余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余万元。2018年8月,喻兴生态农业园项目被命名为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创新工程。 

  此外,该矿积极与国土等部门沟通,通过立项进行土地复垦,经验收合格后,交付农户使用。2016年底,开始对农业园东北部郑庄村1374亩塌陷地采用客土回填的方式进行复垦,于2017年底完成复垦,2018上半年完成了交付工作,三期1200余亩塌陷地正在有序复垦之中。 

  目前,该矿以流转塌陷区土地的形式重点发展品牌农业,规模已达到1400余亩,闻名山东的喻屯甜瓜、微山湖鸭蛋、微山湖龙虾逐步走向市场,利用矿井余热资源、政府扶持资金开发的热带鱼养殖项目已经启动,实现了地方、企业和农民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