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2019-07-11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连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6月10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能源集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在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真正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整体效果和质量。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坚持主题教育不偏向、不漏项、不虚化、不泛化,不搞变通,根据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意见,结合企业实际,在吃透精神、领悟实质的基础上,本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制定了山东能源集团主题教育19条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及4个巡回指导组。将主题教育方案19项内容细化量化为31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主要内容、完成时间、牵头部门等。针对11项工作设计了“明白纸”,让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什么时间做什么工作,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成效等。同时,要求集团各权属企业按照集团方案迅速行动起来,有序落实开展。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25 项工作配档表,建立“9+1”工作机构,创新推行学习教育“五心”模式;针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思想认识不够高,工作举措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党委坚持从“五个千万”上提认识,“十个一”举措上抓落实。 

  据悉,自山东能源集团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五个专题方案”“六个宣传载体”,做到了“五落实”“一加强”“两促进”,即:落实组织领导、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措施,加强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两促进”,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有序推进。同时,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15个党委全部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压茬推进主题教育。 

  为确保学习教育不偏向、不漏项,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改革发展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为14个篇目,与其它必学材料一并汇编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充学习材料》,做到人手一本。同时,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支部研讨、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在前期召开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基础上,6月24日,又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魏恩政同志就《<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作了辅导报告;召开以“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在交流学习心得的同时,分别结合分管的工作和自身实际,找差距,谈措施,明确整改方向。 

  6月19日至25日、7月2日至7月8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先后在济南党校莱芜校区举办两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来自机关和权属单位的101名中层副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的方式,一字一句地将原著原理掰碎了、揉开了学,做到字字入脑、句句入心。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还印发《学员手册》,划小学习单元,以单位党委班子为学习单位,采取“分组进行、各组组织、集中学研”的方式,将中层管理人员划分为45 个学习小组,集中一周的时间,每天下午固定两个小时进行集中学习。 

  原滋原味的学习让大家体会到了真理的味道,很多学员普遍反映,参加培训班这7天,心神静下来了,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清醒,越学越有紧迫感,非常“解渴”;只有带着感情学、逐字逐句学,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才能内化于心、真信笃行。 

  为了提升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学思践悟成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要求党员领导人员结合学习做好“六个反思”,即:反思人民立场是否站稳,初心使命是否牢记?反思学习态度是否端正,理论根基是否扎实?反思思想境界是否高远,理想信念是否树牢?反思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底线防线是否牢固?反思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工作业绩是否明显?反思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担当作为是否主动?切实以学促思、以思促践,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思索如何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聚焦使命担当,积极开展管理创新、贸易创效,通过实施“123”议价和“反向经营一体化”,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公司进军油品能源行业的重大突破;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党委对机关各支部创建的12个党员责任区和11个党员示范岗进行授牌、挂牌,通过让责任区、示范岗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中心工作攻坚破难的发展优势。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始终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即知即改。针对“破解冲击地压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发展难题存在短板,矿井智能化开采还没有实施全覆盖”的问题,他们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个必须”“十个严禁”“十个深查”“十个一律”活动,持续深化“一提双优”工作,力争三季度在部分矿井实现智能化开采的基础上,所有冲击地压矿井实现智能化开采,申报“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此外,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还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制定下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方案,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以及“发现榜样”等活动,发挥好能源集团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矩阵优势,设计了24类宣传重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党委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内涵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宣讲比赛,组织拍摄了“快闪”《在灿烂的阳光下》,400 余名参演人员和群众缓缓汇集,齐声同唱,通过共绘“中国梦”长卷、同心向党“广场舞”等场景充分展现了广大干部员工爱党爱国情怀和良好精神面貌,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还将对权属企业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巡回指导,对能源集团党委在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等,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