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找准精神坐标 凝聚前行动力

2019-07-22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立足实际,坚持“聚焦主题精心谋划、创新引领精准发力、突出重点精确突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融入企业“谋久调优、内涵提升”转型发展全过程,以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 

  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充分运用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并不断指导企业实践、创新发展。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和谐稳定等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集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工作安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山能新矿党委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企业特色。方案提出,集团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人员都要走进协庄煤矿的‘双体检’中心,开展专项体检,全面检视问题。”该集团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集团党委规划了主题教育“路线图”,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落实清单》,明确主题教育23项重点任务、57条具体工作要求,让主题教育的任务书、时间表一目了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刚性约束,严细过程督导,时刻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党员责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作用,全面布局主题教育专题宣传。打造了集视频、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全媒体主题教育宣传阵地。开办了主题教育简报、开设电视专栏、制作红心永向党专题网页、用好该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新汶矿工报》专题报道、每月推出宣传提纲,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营造了良好的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氛围。 

  聚焦年度85项重点工作任务,该集团领导班子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以“一张课题单、一套调研推进方案、一个调研报告、一个调研成果交流会、一堂专题党课”为抓手开展调查研究,沉到一线、问需问计、解决问题。目前,该集团党员领导人员先后赴基层单位调研20余次,各单位党员领导人员先后深入区队调研800余次。 

  学习有收获 思想受洗礼 

  位于伊犁一矿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天山雪莲初心教育基地自去年成立以来,已经接待企业内外3000余名党员进行了体检。参与体检的伊犁州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说:“山能新矿集团在伊犁办企业,不但造福当地人民,党建工作在当地国有企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非常值得我们前来学习。” 

  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该集团省内老区、省内新区、新疆、内蒙四大区域,充分发挥新疆“天山雪莲”党员初心主题教育基地、内蒙“大漠先锋”等党建品牌阵地的作用,一个个党建综合活动场所成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续航站”。 

  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传统学习方式和互联网学习双管齐下,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各单位党委(总支)为单位划分为45个学习研讨组,通过“分组进行、各组组织、集中学研”的方式进行了学习研讨。借鉴健康查体模式,创新学习方式。打造了党组织政治体检、党员党性体检“双体检”工作体系,开发智慧化“双体检”信息系统,通过建立阵地、创新模式打造出“初心镜”,让虚拟的党性教育“可视化”。 

  立足主题教育,开展“三教育一忠诚”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接受红色教育,确定“红心永向党”主题,以“红色影片”展播、“红色故事”传讲、“红色书籍”读书、革命传统常态化教育为内容,通过该集团集中展播与各单位自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该集团党委用好身边典型,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先锋颂”微视频典型事迹征集和“身边的感动”主题征文活动,评选表彰了“百名干事创业先锋共产党员”“百个过硬党支部”“百个党员示范岗”“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四个一百”及13个干事创业先锋党组织,制作《我和我的初心使命》专题片,组建宣讲团开展主题教育“典型事迹报告会”,用身边鲜活的先模事迹感染人、引领人。 

  直奔问题去 落实促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在于抓落实。该集团党委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推进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通过座谈了解、进驻一线、问卷调查、电话拜访、网络民生通道等加强调研,瞄准痛点直指病灶,拿出破解问题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用好《红领一线民情日记》,帮助基层解难题、办实事。针对矿区“空巢老人”、外出创业家庭,成立“党员代理儿女”志愿服务协会,建立工作站和志愿服务队、服务小组,开展“五送”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聚力保障职工权益,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十件实事”,开展省外单位“送健康、送文体”暖心工程、“千里矿区送祝福、百名矿嫂探亲行”和职工疗休养等活动,深化困难帮扶救助,保障实现普惠化、精准化、全天候、全覆盖服务。 

  该集团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有的放矢。一矿一策打造智慧矿山。8对矿井完成了年初单班百人规划目标,全集团井下生产班次人数减少1509人,职工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推动了尊严工作、体面劳动。老区矿井力减压覆,去年以来累计找煤扩量近亿吨,骨干矿井服务年限延长10年以上。创新“四位一体”设备管理模式,全集团机电事故率降低35%。放顶煤开采、注浆锚索、“110”新型留巷、连采连充、中煤再洗精煤等一系列颠覆式变革,释放了较大效益。 

  内蒙、新疆两大基地加快战略合作、产业延伸、发展突破,为依法合规释放产能、加快实现煤电联营夯实了基础;恒坤化工战略合作顺利推进,二期工程正在积极筹建。新疆实施伊犁一矿、四矿“双配套”,加快块煤率提升、沫煤成型等关键问题研究攻关,协同浙江能源推进代输事宜,伊犁四矿原煤利用率同比提高,为一体化项目达产达效夯实了基础。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该集团党委深入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一刻也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标杆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法和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