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创新实施党建在线“双体检”

2019-08-13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杨永明 见习记者张润邦)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创新实施党组织政治性、党员党性“双体检”,利用闲置房屋改造建设“基层党组织党员双体检中心”,并借助互联网以及电子化设备实现远程、高效“双体检”。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以提升党组织政治性、党员党性为重点,建立“双体检”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全程跟踪、近距离透视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推进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政治表现,全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落实能力。   

  同时,新矿集团党委不断健全“双体检”内容流程,实施体检标准清单化管理,采取动静结合的办法,按照静态一年一次,动态根据基层党组织需求不定期体检的原则,实施党组织政治和党员党性体检,通过程序化运作,对党组织、党员“量压把脉”,准确甄别病灶、对症下药,不断完善、持续提升,推进了“双体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党员重温红色经典

  据了解,新矿集团现已拥有煤炭、化工、电力、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分布在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全国7个省份及泰安、菏泽、青岛等省内7市,点多面广区域分散,形成了40多个基层党委(总支)、800个党(总)支部、2万多名党员的组织体系。如此庞大的企业组织和为数众多的基层党员,如何保障“双体检”机制的高效运行,“双体检”中心“应运而生”。    

  8月上旬,记者来到“双体检”中心的起源地——新矿集团协庄煤矿,亲身体验了一次“双体检”。记者按照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先后体验了铭记党史经典、观看专题教育片、传唱经典红歌、重温入党誓词、上机体检等一系列流程化“体检”流程。上述环节完成后,计算机可自动汇总计算得分,并随即打印出体检结果,整个过程简洁、庄重。    

“双体检”中心上机体检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党委先行先试,利用闲置房屋改造建设了集“基层党组织党员双体检”“新时代职工之家”“职工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党建活动基地,创新实施党组织政治体检、党员党性体检“双体检”模式。   

  “我们的‘双体检’通过远程操作就可以进行的,不管你是新巨龙(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的还是孙村(新矿集团孙村煤矿)的,只要通过互联网接入我们的系统,就可以在线完成‘双体检’流程。”协庄煤矿党委副书记赵庆民对记者称。   

  据悉,去年以来,新矿集团立足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行业标杆战略目标,科学定位党建内涵、系统谋划党建任务、创新党群工作措施,党员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随着“双体检”工作的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敢担当、抓落实”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融入企业改革“当标杆、促发展”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彰显。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