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倾心倾力圆老区人民高铁梦-----记鲁南高铁公司临沂指挥部指挥长孙甲友

2019-08-14 0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8月1日,“八一”建军节,在军歌嘹亮中鲁南高铁正式开始“试跑”。当检测列车飞速驶过碧波荡漾的沂河时,沂蒙老区这片红色的大地上终于迎来了盼望多年的高铁。 

  高铁列车跑得快,鲁南高铁建设得也快。自2017年1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仅仅用了2年多时间,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过静态验收,于8月1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创造了多项中国高铁建设新记录。这既离不开鲁南高铁建设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高铁建设一线指挥员的高超指挥。孙甲友就是鲁南高铁建设一线的指挥长。 

  初心:早日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坐上高铁 

  “老区人民对高铁的期盼,是我们高铁建设者的初心。”2019年6月,在鲁南高铁公司临沂指挥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孙甲友和同事上这样交流。 

  这个初心,也是鲁南高铁规划和建设的时代背景。而对于孙甲友来说,具有更多含义。 

  孙甲友出生在山东省平邑县,1996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在铁路建设领域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曾参建过云贵、沪昆等国家重点铁路项目。亲身见证了中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而自己的家乡还没有高铁,每次回去只能乘坐普铁,让他更加深切体会到老区人民对于高铁的殷切期待。 

  2016年鲁南高铁公司成立,鲁南高铁项目开工进入倒计时。孙甲友从沪昆铁路项目回到济南,加入公司,被安排到工程管理部。项目开工后,他主动请缨下到一线指挥高铁建设。 

  在鲁南高铁建设的800多个日日夜夜,孙甲友心系一线,把全部精力倾注高铁建设上。尽管他家就在鲁南高铁蒙山站附近,但很少回去。2018年12月,正是日临段无砟轨道冬季施工的关键期,儿子因肠胃炎住院14天,他只到医院看过一次。这件事让孙甲友感到愧疚,但更让他愧疚的是他对女儿的亏欠。有一次3岁的女儿得了肺炎,妻子一人带着去医院打针,因排队人多,孩子跑丢了,经医院广播才找到,每次提起这事,妻子都心有余悸。 

  担当:殚精竭虑抓施组 

  施工组织计划是工程建设的主线。作为一线指挥长,孙甲友是执行施工组织计划的关键。这需要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每一支施工队伍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把所有影响和制约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的各种因素统筹考虑并降到最低。这决定了他的工作就是操心的活儿。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凡是和高铁建设有关的,都是我要管的。”他经常这样说。 

  他牢牢抓住施工组织这根主线,以规范管理保安全质量;以工艺创新降低施工难度;以有序组织保工程进度;以高质量服务、亲力亲为解决现场难题;以协调参建各方有效协作促进共同提高、齐头并进。 

  尤其是日照至临沂段开工比临沂至曲阜段晚半年,但要实现同步开通,压力巨大。怎样才能短时间内让日临段施工进度迎头赶上?这让孙甲友忧心如焚。高铁建设不同于体育比赛,绝无弯道超车的可能,工序一道也不能减少。科学管理、加强组织是最有效的办法。孙甲友把主要精力放在日临段施工组织上,和各参建方一起解决多个征地拆迁、三电迁改、燃油汽管线迁改、地方道路改移等问题,把外部影响因素逐步排除。针对部分参建单位年轻管理人员多、高铁施工经验不足等问题,孙甲友采取“帮、教、促”等方式,组织日临段各施工单位到先期开工的临曲段观摩学习,逐步提高他们技术水平和施工能力。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日临段施工进度一步步赶了上来。2019年4月15日,日临段、临曲段正线铺轨完成,标志着鲁南高铁主体工程圆满画上句号。 

  整改: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 

  鲁南高铁一开工就在与时间赛跑:2个月完成全部大临工程,3个月成功浇筑第一榀箱梁,4个半月完成全部征拆任务,5个月架设第一榀箱梁…… 

  现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不等于万事大吉,还要在联调联试前完成缺陷整治、通过静态验收。这些都是磨人的活儿,琐碎而繁重,而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的时间节点雷打不动。 

  如何最快整治缺陷,孙甲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心付出,开启了加速和时间赛跑模式。 

  为排查和整治缺陷,除了开会,孙甲友几乎每天都在工地上。他带队排查问题、建立台账,“挂表督办”,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静态验收的80多天里,他几乎踏遍了每一个里程,整个人瘦了一圈。有一次,他带队复查一处较大隧道缺陷整治情况,需要爬上临时搭建的5米多高的施工平台。同事说“让我们去,您就不要亲自去了”。孙甲友挂上安全带,打着手电,径自爬了上去,“自己不上去看看,怎能确保排除万一?” 

  7月10日,鲁南高铁日曲段所有A类问题全部销号,B类问题销号率达90%以上,顺利通过静态验收。 

  使命:建设精品高铁、美丽高铁 

  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孙甲友以建设精品高铁、美丽高铁为己任,严抓安全质量和环水保。“建设鲁南高铁不仅要快,而且要好,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他严守安全质量红线,紧盯施工单位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和管理力度到位。全线240多公里,施工工点数千个,施工人员上万人,但未发生一例因工死亡事故。从日照到曲阜自东向西途径不同地质地貌,横穿大小河流49处,涵盖桥梁、隧道、车站等所有高速铁路建设工程类别,大大小小数万个分项工程,全部达到设计标准。 

  他践行绿色环保承诺,强调“少破坏、多保护,少扰动、多防护,少污染、多防治”,保护高铁沿线植被不受破坏、水质不受污染,尽最大努力实现现代化高铁与沿线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他眼光放得更远,注重技术的创新、总结和推广,“要用鲁南高铁建设创新成果为以后国家类似工程建设提供借鉴”。他亲自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技术攻关和工法革新。在他的推动和主导下,全线创新“五小成果”210多项。 

  作为党员干部,他心里装着群众。在不影响高铁建设及村民安全的情况下,他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群众现场确认道路改移路线,为群众开辟多条通行便道、加修多个通行涵洞。对于损毁道路,联合地方政府进行核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经济补偿或道路重修,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我们是高铁建设者,也是共产党员,要有政治站位和历史责任感,为老区人民建设一条精品、美丽的高铁大通道,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临沂指挥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孙甲友动情地说。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