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各单位迅速行动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2019-08-14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各权属单位党委认真制定整改工作台账,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山能新矿集团党委针对企业发展涉及7个省区,点多面广、区域分散,党组织管理存在一定困难的实际,积极构建“12345”省外单位党建工作模式,建设省外党建钢铁长城。“1”即围绕“以党建基础、党建效能全面跃升集聚党建工作新动能,打造内涵发展新高地”这一目标;“2”即伊犁能源、内蒙能源党委两翼并举;“3”即纵向上集团公司党委、区域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横向上省外单位党组织、当地党组织、驻地山东省属企业党组织,实施三方联动;“4”即开展月度自查体检、季度互查对标、半年督查改进、年度检查考核等“四查共促”工作;“5”即突出“强化引领发展作用、强化班子建设、强化党务政工人员激励、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强化党群共建”。通过“12345”省外单位党建工作模式,促进了“领导保障、沟通交流、培训帮带、经费保障、待遇落实、宣传推介”六个到位,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公司治理、嵌入生产经营,着力把省外单位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干事创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山能枣矿集团党委为解决赴外开发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与打造“建设外部生产新基地”深度融合,创新推行“三举措”“六个一”“零差异”的“360”赴外精准服务模式。“三举措”解日常生活之难:一是在单位工会或社区建立专门联系点,开通服务专线,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建立网上小家;二是成立以党员、青年团员为骨干分子、义工积极参与的服务团队,定期开展上门服务;三是开通枣庄到山西等外部开发单位的通勤班车,畅通职工回家路。“六个一”解特殊家庭之难:针对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赴外职工,每天与其家人进行联系一次、每周到家里探望一次、帮助打扫一次卫生、每季度代买一次生活用品、带老人做一次健康体检、陪老人参加一次文娱活动,开展党员家庭与特困家庭“1+1”结对子服务。“零差异”解赴外职工之难:为避免赴外职工“水土不服”,各驻外单位围绕职工吃住做好服务文章,逐步引进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生活保障服务,使广大职工充分感受生活环境改善、优质服务提升所带来的幸福感。通过实施“360”赴外精准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赴外职工的后顾之忧,提高了赴外职工的幸福指数,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汇聚起外部开发新动能。 

  山能肥矿集团党委通过对比先进单位体制机制创新,查自身体制机制中的弊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起来,制定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纲要,加强党组织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打造“智+”党建品牌;适应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新形势,充实党委宣传部工作力量,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优化机关部室对下垂直业务管控机制,强化“导向、目标、激励”,实施“三位一体”考核,执行管理人员诚信履职失信失职失责考核积分办法;半年工作会上,对所有权属单位班子、公司机关部长助理以上人员“量业绩、晒绩效”,点名通报了“不适应”“基本称职”的班子和人员。通过对比先进单位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查自身在经济总量、发展效益方面的短处,对全年确定的“2+N”重点突破项目进行了全方位扫描;对个别项目进展不快、节点滞后的亮牌警示,纳入业绩积分考核;通过抓解放思想创新提升教育,过去看似不可能的事,经过实干创新,今天成为了现实,肥矿老区转型项目之一的飞达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10%、利润同比增长303%。 

  山能临矿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山东能源集团对临矿集团提出的“坚定不移地改变省外区域公司亏损现状”的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遮不掩、真刀真枪,着力激活上海庙矿业公司、盘活澳洲公司。在上海庙矿业公司激活方面:合理调整采场布局,实现不同煤层和不同采区间跳采,破解接续难题;科学组织生产,实现一矿一面达产的目标;围绕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和“三化”换人,切实发挥工业3.0+改造升级、4D归零等新动能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努力,上海庙矿业公司榆树井煤矿11508工作面7月10日安装完成具备试运转条件,新上海一号煤矿114156工作面7月20日安装完成具备试运转条件,截至8月上旬两个工作面均日产过万吨,年底可实现两矿“四面”生产。在澳洲公司盘活方面:成立盘活澳洲资源攻坚组,制定定期调度工作方案,由技术、财务组成调研组,赴澳实地考察,分别调研资源并购市场、开发现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召开由技术、投行、财务、律师等专业专家组成的专家论证;拓宽融资渠道,发行美元债;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澳洲煤炭资源盘活利用方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