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为担当者担当 让无为者无位

2019-08-21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韩黟瞳)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按照“为担当者担当、让无为者无位、为善舞者搭台”的思路,颠覆思维、创新管理,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矿井的高质量发展。

  陈朋是翟镇煤矿吉泰科技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前段时间,他主动请缨研发矿用巡检机器人。“由于技术原因,我们团队这个研究项目失败了,但是矿上并没有对我们进行处罚,而是帮助分析查找失败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有了这个容错纠错机制,我们少了很多顾虑,在以后的工作中也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陈朋介绍说。

  陈朋和他的团队在经历前期失败后,在各方支持下继续投入研发,最终高质量完成了巡检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和矿井手机智能管理APP升级改造项目。据估算,该项目将为矿井节约费用230多万元。

  为鼓励想干事的人敢干事、干成事,该矿制定了《管理人员容错纠错管理办法》,明确容错的5项条件和6项容错免责或减轻责任条件,凡经认定予以容错的,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不影响评定考核等次,在干部履职考核及党建绩效考核中免予扣分,不影响评先树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不影响推荐后备干部等。

  让无为者无位。为加强管理人员考核,该矿每月通过民主测评和业绩考核来检测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考核结果直接影响管理人员的升降奖惩。同时利用《问政时刻》电视栏目,剖析和监督个别管理人员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每月一次考核,问政来监督,增强了管理人员的压力感、危机感,激发了担当作为、勇争一流的工作激情。”翟镇煤矿人力资源部主任李勇说。

  进入三季度以来,该矿共有7名管理人员通过《问政时刻》做电视检讨,8名管理人员因工作落实不力受到约谈,一人被调离工作岗位。

  不靠关系靠能力,不看学历看实绩。该矿按照为“善舞者搭台”的理念,切实让懂技术、会管理、敢担当、有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

  安雪洁是翟镇煤矿一名90后员工,从事共青团工作不到一年的她不怕苦、爱学习、肯钻研,近日,被提拔为矿团委副书记。 “在我们翟镇煤矿,只要你铺下身子,扎实苦干,矿井就会给你提供更大的舞台。” 安雪洁感慨地说。

  为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该矿创建了以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刘玉水、王瑞波、王伟明等牵头的6个“创新工作室”,打造“匠心坊”创客中心,为优秀青年创新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提供平台。着眼于专家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该矿还将一批优秀技术员调整到区队管理人员岗位上锻炼,将一批机关和基层单位的实习技术员换岗交流,为青年人提供更多锻炼机会。

  为担当者担当,让无为者无位,为善舞者搭台。各类措施的实施有效激发了全矿各级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翟镇煤矿顺利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累计实现安全生产6000多天。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