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六暖一全”创离退休党建品牌

2019-10-08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离退休干部管理部党总支认真落实该集团党委要求,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六暖一全”工作品牌创建,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讲政策形势暖人心。该党总支充分利用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等形式及时宣讲集团公司经济形势、发展规划以及社会职能移交、房贴发放、医疗保险统筹推进等离退休人员密切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同时认真解读上级和集团公司文件精神,并在集团公司网站和谐肥矿专栏、老干部工作微信群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和情况说明,让老同志学政策、明形势、知实情,有力促进他们转换思维模式,更新观念,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抵制各类不和谐声音,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真正做到与企业同担当,共命运。 

  用爱心行动暖人心。立足工作实际,着眼服务盲点和难点,建立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离退休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坚持不定期开展送爱心活动,及时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春节前夕,集中时间在矿业大街为过往职工家属免费书写春联。平时不定期联合集团公司团委、中心医院等单位,面向离退休老年人群体举办以弘扬敬老美德为主题的义诊、法律咨询、心理咨询、防诈骗惠老大讲堂、家电维修和义务理发等活动,得到机关社区老年人的普遍赞誉。 

  用有求必应暖人心。机关老干部活动室设立离退休党员亲情服务站,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积极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理发、送学习资料、送邮件快件。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拓宽服务内容,志愿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开机,老同志来电有求必应,随时为老同志提供叫车就医、应急陪护、外卖点餐等服务,及时满足其实际需求。 

  用解忧排难暖人心。对部分离退休人员提出的健康、生活、精神、娱乐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部室人员协同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协调其子女、亲属和就近党支部、党小组做好日常性个性化服务。少数机关离退休人员子女不在身边,容易缺失情感需要和生活照料。对其中确有实际困难的独居、失能老年人,党总支党员一方面多劝导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另一方面主动找老人拉家常,提供必要的义务服务,并联系附近餐饮公司、超市送餐送生活必需品到家,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用丰富活动暖人心。为满足老年人的文体娱乐需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扑克牌、象棋、麻将、声乐、戏曲、综合健身等项目日常活动不断线,乒乓球、门球、台球比赛和太极拳展演等大型活动每季组织开展一次,为肥矿老年人交流技艺提供平台。老年大学开设书画、器乐、电脑、舞蹈等6个班次,满足老同志求知、求新、求乐的需求。同时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文体赛事,对外展示肥矿老年人风采。老年舞蹈队、旗袍秀表演团队走出矿区,多次在肥城市、泰安市举办的中老年广场舞大赛和才艺表演大赛上取得较好名次。 

  用正向激励暖人心。深化“为企业发展释放正能量”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进社区、到单位讲传统、讲历史、讲矿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挖掘提炼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宣传推广,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离退休党员先进典型。每年“七一”前夕召开离退休党员大会,对评选出的“四优”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认真总结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经验推广,榜样示范,形成离退休党员学先进、比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通过六项暖心工程的实施,全面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让离退休老同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始终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充分调动起广大离退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所能及为企业发展和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高素质高颜值新肥矿建设。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