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让沙漠绿洲的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

2020-01-08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冬日的暖阳下,站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厂区外的沙丘上远眺,沙漠里的沙柳带着泛黄的枝叶与沙漠融为一色。可是巴彦高勒煤矿的厂区内,却还是绿意盎然。 

  近年来,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巴彦高勒煤矿大力建设绿色生态矿山,上装备、优工艺、控源头、管过程,持续推进绿色开采,优化水处理工艺,将矿山打造成了一座生态优美的绿色智慧矿山。 

  矸石充填为矿山增绿 

  笔者注意到,在巴彦高勒煤矿厂区北边的矸石山上,早已没了运送矸石的车辆,矸石山也被沙柳和梭梭树覆盖。该矿矸石充填项目已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我们已充填矸石20万吨,不仅消化了地面洗选矸石,实现了矸石不外排,还缓解了提升压力,解放了部分煤柱资源。”说起充填开采带来的好处,该矿负责人如数家珍。 

  该矿加快绿色开采,2018年10月份,开始实施7000米充填巷道掘进、投料井和矸石仓施工以及矸石充填工作面安装等智能化矸石充填项目。2019年9月27日,该矿完成充填工作面的设备安装后,实现了集“运、选、破、储、充”为一体,可将地面洗选产生的矸石破碎后,运送到井下充填工作面,回填到工作面的采空区域。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虽然会增加企业的投入和成本,但是从长远考虑可提高资源的回收率,更能有效抑制地面塌陷,保护矿区周边的生态环境。”黄陶勒盖煤炭公司负责人说道。 

  治水有方保矿井长治久安 

  12月24日,巴彦高勒煤矿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张春海,在该矿深度水处理项目厂房,接了一杯刚处理的矿井水一饮而尽。“部分井下的矿井水过滤后,又直接回用在工作面和掘进迎头用水,其他矿井水则排至地面矿井水处理站处理,达到煤炭行业标准。”该矿副总工程师张辉说。 

  该矿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井上下联合对矿井水多级过滤。他们在井下工作面、泵房,安装了脱水筛、磁分离机等多种设备;在11盘区采空区构筑了9道水闸墙,实施井下“水库工程”,从源头把控矿井水的治理。 

  为进一步满足地表水三类排放标准,去年9月份,该矿投资6000多万元引进深度水处理项目。目前,深度水处理项目已进入满负荷运转阶段。 

  据了解,该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由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塔、超滤、纳滤、反渗透等设备组成,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小时1000立方米。经处理后的矿井水,一部分用于矿区生活用水和矿井的黄泥灌浆及洗煤厂的生产补充用水,一部分通过管路供给世林化工分公司煤制甲醇生产用水。 

  让沙漠绿洲成为避暑圣地 

  每年的夏天,部分职工家属就会到矿上“度假避暑”。该矿安监处任光伟的妻子就是其中一员,她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孩子到矿上“度假”。 

  “夏天的时候,这边比省内凉快,矿里矿外都是绿油油的一片。”任光伟的妻子张春萌说。每年春天,他们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红鹰党员突击队员”参与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组织的植树,在沙漠里种植各种乔木、绿植。今年,他们又对厂区内进一步绿化,绿化面积已达到170亩。他们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在树木旁边种植格桑花和梭梭树。 

  “建矿之初这里是黄沙漫天,吃饭的缸子里都会落满沙子。前几年我们种的树,现在已经连成一片,既能防风固沙,又是职工避暑休闲的好去处。”该矿后勤保障中心负责人颇有成就感。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