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累计交易金额破亿元

2020-01-10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新年伊始,山东能源集团废旧物资处置平台晒出了亮眼成绩单,平台全年累计发布竞拍917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亿元,整体溢价率45%,溢价金额3600万元。 

  去年1月份,山东能源物资供应中心、山能国贸开发了“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利用“干将”APP对废旧物资实行线上竞拍,废旧物资均以较高的溢价成功售出,吸引了山东能源集团内部企业和社会商家争相进驻。 

  一年时间里,废旧物资处置平台在“圈内”有了知名度,交易金额呈现“爆发式增长”,屡创新高。拔得头筹的是陕西亭南煤业废旧液压支架,每吨卖出了2450元,起拍价格才1500元,实际交易金额约932万元,溢价率63%。 

  废旧物资处置平台物资类型丰富,涵盖废旧金属、废旧设备、废旧橡胶、废旧电缆、废旧塑料等诸多种类。“无论是钢丝绳,还是采煤机,只要交给平台,坚持发布,就离成交不远。”山能国贸副总经理说道。 

  淄矿集团的4吨废铁,废品站不愿“上门”拉货,弃之无门,扔之可惜。如何变废为宝,卖出高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淄矿集团放在平台上以每吨100元的价格竞价出售,经过91轮出价,4吨废铁最终以每吨5650元的价格成功售出,溢价率高达5550%,价格出现了大逆转,令人不可思议。 

  废旧物资竞拍平台的“关联竞拍”模式,“带货”成效显著。泰汶盐化工热电厂的脱硫石膏材质差、处置难度高,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掩埋。平台通过“关联场次”,跟粉煤灰一块处置,不仅成功卖出,还卖了大价钱。此关联场次从起拍价72万到成交价501万,溢价率595%,溢价金额429万元,解决了卖家的一大难题。 

  与传统的线下竞价不同,废旧物资网上竞拍优势明显,网络竞拍面向全国,海量客源大幅提高了竞买效率和资产溢价率。各方买家参与线上竞拍,出价最高者直接获得购买权,市场化定价打造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有效防范线下交易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 

  干将APP还在废旧现场发起在线直播,把废旧物资信息和影像资料实时上传。登陆干将APP,选择“闲置市场”,进入“山东能源网上竞价平台”专属页面,就可看到废旧物资的“真实面目”。“废旧物资”信息齐全,买方不用跑现场就能一目了然,平台成就了出门难的需求,有效打破了地域屏障,触达更多用户。 

  挖掘废旧物资背后的生产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据物资供应中心负责人介绍,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六大矿业集团全部进驻“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除内部企业外,还有300多家外部买家成为该平台的活跃用户。如今,该平台注册用户达到600多家,每年预计拍卖1000余笔,拍卖物资的平均溢价率达到45%。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