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打破薪酬分配“大锅饭” 向分配制度改革要活力

2020-01-10 13: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八亿橡胶公司营销中心销售员宋相国近期成为“八亿营销人”中的明星。2019年11月份,他以6504条轮胎的销售量夺得该公司销售冠军,拿到最高工资1.9万元,受到公司和员工称赞。 

  “我能取得销量第一的成绩,得益于公司新的分配激励机制调动的积极性。”宋相国说。他所说的分配激励机制,是该公司对营销业务人员实行的“三包一挂”,即包销量、包利润、包资金回笼与工资挂钩,目的是用激励政策给销售人员压力、动力,调动其潜能和创造力。 

  分配制度改革,也极大提高了技术研发团队的创新积极性。2019年,该团队主动深入市场、了解市场,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完成新产品设计77项、同比增加2.5倍,完成新产品试制111项、同比增加2倍,完成产品改进92项、同比增加1.3倍,丰富了产品种类和花纹,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2019年,八亿橡胶公司大力实施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打破薪酬分配“大锅饭”,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建立与车间部门职责、工作量大小、工作成效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向生产一线倾斜,向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向技术含量较高岗位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实现薪酬能高能低,使分配更加合理,真正让用心干事的人得到实惠。 

  分配制度改革在该公司引起强烈反响,调动了员工的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