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盐业重组顺利过渡 鲁银投资打造盐业改革山东样板

2020-01-17 2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王娟)1月16日,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银投资·600784.SH)在济南召开记者发布会,通报鲁银投资重组山东盐业及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情况。鲁银投资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刘卫国表示,2019年3月山东盐业下属盐业资产全部并入鲁银投资,目前已达到了盐业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未来,鲁银投资将以盐业为发展主业之一,着力打造全国盐业改革的山东样本,推动我省食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消费市场活力。 

  山东盐业重组顺利过渡 食盐价格保持稳定 

  据了解,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5.68亿元。公司于1996年12月上市,现控股股东为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至今已走过27年的发展历程。而作为拥有全国最大的海盐食盐生产基地和全省唯一的矿盐食盐生产基地的山东盐业,其资产重组进程始也终备受关注。2019年1月鲁银投资以13.3亿元现金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摘牌取得山东省盐业集团持有的9家涉盐企业控股权;2019年3月正式办理产权过户,至此山东盐业下属盐业资产全部并入鲁银投资。 

  发布会上,鲁银投资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刘卫国介绍到,鲁银投资涉盐板块传承了做大做强山东盐业的使命,也承担着保障全省人民食盐安全的重任。整体来说,本次山东盐业资产重组达到平稳过渡,山东盐业职工也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得到了妥善移交和划转。目前,鲁银投资涉盐板块主要分为海盐、矿盐两个业务,拥有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6家(其中1家为多品种盐生产企业),食盐生产能力360万吨。同时,刘卫国表示,山东盐业资产重组并入鲁银投资后,鲁银投资从维护省内食盐市场秩序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食盐安全的角度出发,坚持“合作、包容、共享”的理念,着力整合旗下盐业板块营销资源,强化与省内食盐批发企业的合作,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坚持市场化原则配置市场渠道资源,使产品生产完成了从行政配置到市场配置的转换,保持了市场稳定盐产品价格保持稳定。 

  实施三品战略 做强鲁晶品牌 

  鲁盐文化拥有5000多年历史底蕴,作为“鲁盐”的传承者——鲁银投资将着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全力打造“鲁晶”品牌。刘卫国告诉记者,鲁银投资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以“统一经营、覆盖全省、运转高效、互利共赢”为目的,以“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运输、统一结算”为核心的新型省内食盐营销体系,实现产销双方的联合、联通和联动。此外,下一步鲁银投资将探索建立山东省盐业科技研发中心,依托矿盐、海盐板块现有研发机构,分别建设山东省盐业科技研发中心矿盐工作站和海盐工作站,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由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助力产品品质提升,扩大企业利润空间,为盐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食盐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刘卫国表示, “少吃盐、吃好盐、多用盐”是食盐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鲁银投资盐业人的目标。山东盐业所生产的“鲁晶”牌特色食盐产品被评为“中国绿色产品”“中国名特优产品”“山东名牌产品”,并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二十多年来惠及全省消费者达1亿人,已深入人心。下一步,鲁银投资将深度挖掘市场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在新品研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方面创新创效,增加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提高“鲁晶”品牌竞争力。 

  此外,发布会透漏鲁银投资下一步将探索全产业链布局,加大传统盐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在盐穴储气储能、盐田研学旅游、盐化工项目、浓盐水综合利用、企业产能转移等方面进一步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食盐山东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