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商银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0-02-01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加强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加强金融服务保障的举措,全力加强金融支持和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快速响应,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联社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疫情防控责任。1月24日,省联社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农商银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科学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机制,层层建立防控责任制,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全省农商银行加强应急值守,全面开展系统内疫情排查,与地方政府和医院建立联动机制,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每一名员工的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从源头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特事特办,助力医疗用品生产、销售

  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省联社指导辖内110家农商银行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加强与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济南顺意康医疗器械厂是国家二级资质的医疗器具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的生产。为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号召,该企业大年初一就全面复工,目前正开足马力24小时运转,日均生产口罩可达2万只。大年初二,济南农商银行长清支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企业负责人,给予300万元的贷款授信,当天申请当天放款,并给予利率优惠,有效缓解了企业购买原材料的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1月28日,潍坊农商银行为潍坊市口罩生产企业潍坊东和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办理纯信用授信200万元。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1月29日,淄川农商银行为辖内医药流通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及时为当地居民供应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1月30日,罗庄农商银行为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100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购置药品生产原材料。1月30日,单县农商银行为单县朱氏药业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发放专项贷款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救治物资生产。另外,日照、枣庄、德州、聊城等近100家农商银行积极对接防护服、口罩、体温计、酒精以及疫情防控所需相关物资企业的信贷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贷款审批发放、贷款利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开辟方便快捷通道。

  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山东农商银行对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和个人,不抽贷、不断贷,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对接走访相关企业300余家,发放防疫专项贷款近3亿元。

  创新服务,满足战“疫”各类金融需求

  山东农商银行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趋势,以服务为切入点,为抗击疫情提供金融服务和保障。

  创新产品,满足医疗行业的资金需求。针对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的生产及购销的企业、药店、个体工商户等推出“防疫专项贷”“应急贷”等信贷产品,开通信贷“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保证贷款额度和发放效率。据了解,各地农商银行大力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信贷产品,莱芜农商银行大力推广“白衣天使贷”“人民公仆贷”等贷款产品,用于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及防控一线人员的资金需求;兰山、罗庄农商银行为辖内医疗生产、销售和运输等抗疫领域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推出“抗疫闪电贷”“防疫周转贷”、向药品连锁药店等个体工商户推出“防疫信用贷”等。目前,全省农商银行推出抗“疫”专属产品近20余种。

  畅通渠道,线下线下提供便捷服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山东农商银行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保证自助设备正常运营,保障居民现金支取等日常生活所需的金融服务。积极引导居民使用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线上服务,畅通大额资金支付绿色渠道,并将个人客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柜台业务手续费全免。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等应急金融服务。1月28日,胶州市计生卫生资金管理中心隶属的18家乡镇及社区卫生院,急需提取现金130余万元,用于购买口罩等医疗耗材。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迅速协调政府部门、押运公司、经办网点,多岗联动,不到30分钟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农商力量”。

  目前,青岛、岚山、青州、威海等多家农商银行出台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全力支持抗击疫情防控工作。

  履行责任,彰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加强营业场所疫情防控,科学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山东农商银行服务对象主要是城乡居民家庭,全省4952个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县域和乡镇及村庄,全省农商银行拥有4.8万个农村金融服务点。针对春节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难度大,全省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发挥“稳定器”和“减震器”功能,配合各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农商银行成为县域及农村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省农商银行从自身做起,从每个人做起,督促全体干部员工科学认识疫情,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有序做好疫情应对,做到防疫工作“一个都不能少”。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保障营业网点和办公场所卫生。同时,利用营业场所电子屏、展示板宣传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做好疫情防治知识宣教,目前,每个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等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全系统累计消毒7.5万人次,播放防疫宣传口号200多万次。

   

  全省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冲在前,做示范,放弃节假日,在营业场所进行客户引导、疫情防控知识讲解,为客户测试体温,赠送口罩等,保证客户安全办理各项业务。目前,累计为客户和员工发放口罩20余万个,配备消毒器具2万余套。

  农村金融服务点是农商银行延伸至村庄金融服务力量,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防控疫情舆论引导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省4.8万个村庄悬挂防疫条幅,协助村组织开展防疫活动10万人次。

  疫情无情,农商有爱。山东农商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国资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认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商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