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项目开工率达76.6% 山东省属国企以项目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2020-03-06 2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黄钰淇)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底,纳入财务快报统计范围的28户省属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1%,其中“双招双引”项目开工率达76.6%,多家省属国企订单创历史新高。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刚表示,山东省属企业正加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推进力度,注重以项目拉动经济稳定增长,以项目支持全省经济运行。

  省属国企复工订单高 重点基建有序开展

  其中,兖矿集团目前达产情况良好,1-2月份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煤炭铁路运量达到日均20列,创企业10年来同期新高。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已全面恢复去程业务并实现正常运营,截至2月底今年累计开行168列,为我省进出口企业提供畅通高效的物流大通道,降低疫情对进出口企业的冲击,为我省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外,山东省4个在建重点项目和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均已复工。山东铁投潍莱铁路、鲁南高铁西段(曲阜-兰考)、郑济铁路、黄台联络线等8条在建项目均按原定计划有序推进。浪潮集团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国算谷”等项目正积极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山东港口、山东土地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复工,为促进全省“六稳”工作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家国企入围重点签约项目名单 “双招双引”项目开工率达76.6%。

  尹刚表示,为谋划投资新上一批重大项目,山东省国资委还组织省属企业谋划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充分对接经济发展需求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发展。

  其中,省属企业19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包括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潍柴动力高端特种动力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等;3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包括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多条高速公路项目,山东机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铁投公司多条铁路项目等;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兖矿鲁南化工公司聚甲醛2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名单。

  截至2月底,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和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名单的项目,开工率达到76.6%。

  尹刚表示,为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山东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新谋划了一批医疗能源物资保障项目,入选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谋划项目名单,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