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控股权属企业微感公司2项技术装备成功入选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

2020-03-1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近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了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第四批),本批目录共49项,山科控股权属企业山东微感光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研发的“矿用光纤微地震检测装置”和“矿用分布式光纤测温装置”2项技术装备成功入选,为煤矿动力灾害检测预警和煤矿火灾监测提供更加全面的科技支撑。

  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由国家煤矿安监局负责组织征集,是为推进煤矿安全技术装备升级,强化安全科技保证,有效防范遏制特重特大事故,经过专家初评遴选、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严格程序形成,有利于推动煤矿安全领域先进技术装备的推广和使用。

  矿用光纤微地震检测装置采用光纤微震传感器和窄线宽分布反馈激光器波长自动跟踪解调技术相结合,频率范围为0.5~300Hz,灵敏度达到10-3m/s2,实现了煤岩微震事件的宽频高灵敏度检测。基于全光纤传感传输网络,具有无源本质安全、抗电磁干扰、灵敏度高、易于复用等技术优势,为矿山微震监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适用于煤矿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矿震、矿井突水、顶底板运动规律、构造活化、采场破裂范围、边坡滑移等监测预警。

  目前该成果已在兴隆庄煤矿、柠条塔煤矿、耿村煤矿、梁宝寺煤矿、莱芜铁矿、莱新铁矿等单位成功应用,装备运行稳定可靠,可实现对矿井微震信号的即时、连续、自动监测,能够准确计算出能量大于100J的震动及微震事件发生的时间、能量及三维坐标,可以对煤岩稳定性进行评估。

  矿用分布式光纤测温装置依据拉曼散射原理设计,采用煤矿用阻燃通信光缆作为传感器,一根光纤即可实现测量距离至少6km、定位精度±1m、温度精度为±1℃的测量性能。可应用煤矿采空区自然发火、煤矿皮带运输沿线火灾、煤矿动力电缆热点分布等煤矿重点火灾监测领域,具有测量距离长、覆盖范围广、测量精度高、本质安全等特点,有效解决了采空区内部无法探知温度场监测置分布的难题。可实现采空区内部火情感知、火点的定位,在不需要温度数据条件下即可获取测温光纤衰减系数差,为煤矿采空区火灾预警提供科学依据,也为煤矿皮带、电缆等分布范围广的外因火灾监测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技术手段。

  目前该装置已在兖矿集团、陕煤集团、同煤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龙煤集团、新集能源、中煤集团、山能集团、甘肃窑街煤电集团等所属部分煤矿进行了试验,试验期间设备运行稳定,并成功监测到了煤矿采空区发火趋势,避免了多起火灾,受到矿方好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