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三步走”培训助推绿色智能开采

2020-06-12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非煤仿真实操模拟”“VR模拟体验教学”“模拟教学考试系统”……近日,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的实训基地,机电维修人员通过这些高科技方式,接受了开关接线工艺及常见故障实操培训。通过技工实训基地、工匠特训学堂、智匠创讯空间“三步阶梯”,让翟镇煤矿实现了员工由一般技工到特殊工匠再到最美智匠的华丽“转身”,助推这个老矿井实现了绿色智能开采。

  该矿安培中心主任李昭亭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实训基地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远教平台“学”、VR体验“感”、实训车间“练”、仿真平台“考”的一体式培训模式,一季度超过3000人次接受培训。

  2018年以来,该矿实施了“工匠大讲堂”培训计划,与电液控支架、智能采煤机、远程控制综掘机等设备生产厂家合作举办了“工匠学堂”,对特殊岗位(工种)的技能人才实行个性化订单式培训,一期培训工匠“大拿”21人。翟镇煤矿人力资源部主任李勇说,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实施了结对帮带“金穗工程”,通过区队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创研室等平台共培训专业特殊岗位“工匠”26名,其中有3人分别获得泰安市、山东能源集团“工匠”称号。

  “智匠创讯空间”依托翟镇煤矿“匠心坊”职工创客联盟把42个专业创客中心“链接成片”,充分利用手机在线教育App、空中“云”课堂、网络直播教学等多种方法,方便学员理解吸收消化课堂知识。此外,“智匠创讯空间”坚持问题导向,把鼓励技术人员勇做“思客”,善做“创客”作为考核的内容。去年以来开展各类课题研究、技术攻关177项,组织头脑风暴、创客论坛18次,获得国家专利32项,实现效益5600多万元。

  借助“智匠创讯空间”,翟镇煤矿让人工智能进入矿井作业流程,使绿色智能开采成为现实。目前该矿采煤、机电、运输等均实现了地面集控作业,主副井、采区轨道绞车全部实现自动化运行,减少岗位工196人,人均工效大幅提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