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山东商院国家工程中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2020-06-29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汉召开,表彰2019年度为湖北省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山东商院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工程中心)联合湖北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项目《蔬菜绿色供应链品质与安全控制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本成果以系列特色蔬菜为研究对象,以蔬菜身份证(产地环境身份证、生产过程身份证、品质身份证、流通身份证)管理技术体系为切入点,以蔬菜的“产—储—加—销”全产业链为载体,采用蔬菜身份证过程管理,实行全产业链质量可追溯体系,规范蔬菜全程绿色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建立了全产业链绿色供应技术体系;建立全产业链的绿色指数评价方法,包含质量安全、经济效益、供应链流程、发展与环境四个维度,设定每个维度的实际贡献百分比,开展蔬菜全程绿色产业链关键技术体系的绩效评价;研发系列绿色生物保鲜剂、保鲜膜、流通检测装置以及流通控制关键技术,建立生物保鲜结合冷链物流的资源节约型供应链体系并开展产业化应用。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家工程中心科技工作者将继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建设创新强省,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