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细微处算成本 指缝间挖效益

2020-07-13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穷日子思想,以能源集团“十加大、十确保”挖潜增效攻坚行动为主线,秉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从严格管控的“小举措”、提升效益的“小创新”、职工行为的“小习惯”抓起,细微处算成本,指缝间抠效益,倾力打好降本增效的主动仗。

  “小举措”铸造“大经营”

  该公司聚焦成本管控“极致化”目标,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以全层级自主管理为主线,创新实施“费效比”评估、材料费“双严控”、班组对标可视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小举措”,形成了“人人有指标,项项有考核”的目标成本责任分解保障体系。

  “我们对上半年经营情况进行‘回头看’,并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对全面预算项目进行再分解、再量化,确保各项费用管控到位。”该公司财务总监董汉伟说。

  他们细致梳理全面预算管理重点,将23大项、236小项预算项目,分解落实到5层级56家责任单位112个责任主体,严把预算申报、审核、审批、入账等关键环节。

  该公司严格执行“费效比”评估,对装备智能升级、生产系统优化等工作进行科学考量、统筹规划,确保投入回报率最大化。实行材料费定额、限额“双严控”管理,物资计划准确率达到95.6%以上。积极与兄弟矿井沟通、协调,加大设备调剂力度,资转采煤机、支架和刮板输送机等设备107台,盘活资产1168.63万元。构建以政策创效研究室和五个专业创效分会为核心的“5+1”政策创效增收管理体系,上半年实现政策创效660万元。

  他们以自主班组创建为载体,扎实推进班组对标可视化管理,按照“刚性考核、节奖超罚”原则,每月对班组各项成本费用压控目标严格考核,采取现场图片留证等方式强化监督考核,曝光浪费现象,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了强力约束效应。

  “小创新”创造“大效益”

  近日,“众创联盟”的成功改造成为该公司的一件大事。他们将创新作为推动降本增效的有力抓手,倾力打造创新创效的大舞台,鼓励职工动用“奇思妙想”,群策群力降低生产成本,以“小创新”创造“大效益”。

  “众创联盟”整合各专业创新资源,设立“精‘采’无限”“我有‘掘’技”“畅‘通’风气”等5个工作板块,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主题,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创新、联合攻关、创新交流。“我有‘掘’技”工作室研发应用“多功能物料装卸机器人”,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省了人力成本。“精‘采’无限”工作室,成功实现了采煤机遥控器、变频器等设备的自主维修,“畅‘通’风气”工作室实现了甲烷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探头的自主维修,为矿井减少了大笔维修费。

  他们还扎实开展“五小”、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技术攻关等创新创效活动,对各类创新成果,视效益和作用大小及时奖励,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将“金点子”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小习惯”锻造“大格局”

  该公司牢树“省下的就是赚来的”思想,以“三项教育”为契机,致力勤俭节约“小习惯”的养成,把节约挖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岗位、每名职工,努力锻造“把企业当家来经营”的大格局。

  “我们不断挖掘岗位创效潜力,从小处、细微处着手,做到‘大西瓜’不丢、‘小芝麻’不弃。”制修中心副主任、综修厂厂长周璞介绍。

  他们在井上建立“物资中转站”,在井下建立“回收箱”,为职工发放“节约袋”,持续开展节俭“点滴行动”“捡宝行动”,不断加大废旧物资挑拣复用力度,引导职工从不浪费一个螺栓抓起,在源头上做实做细成本管控。

  该公司提出“零外委”目标,加大设备修复力度,做到“能修理的不加工、能加工的不领取、能自制的不外委”。改变井下大型设备上井修理模式,坚持“设备不上井”,节约了修理费用,加快了设备流转。以“六零六节俭”活动为抓手,强化物资回收、加工、修复环节管控,明确标准、责任到人、严格把关,强化问责,出现维修质量问题追根溯源,最大限度挖掘物资循环利用潜能,真正实现“人人都是创新点、岗位都是效益源”。今年以来,升级了电池先导阀实验平台、自制了电液控滤芯过滤循环式清洗机,修理创效金额达610余万元。

  “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企业当家来经营,清楚地认识到‘省下来的就是挣的’,真正将‘十加大十确保’要求落到实处。”该公司经理马勇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