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次!鲁商集团省药科院中医药研究所发现抗肿瘤活性新化合物

2020-07-16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近日,省药科院中医药研究所课题组从我国民间中草药过山蕨(Asplenium ruprechtiiSa. Kurata)中发现了一种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新型环阿尔廷类(9,19-cycloartane)化合物,该化合物为国际上首次发现,相关成果已于2020年7月10日在线发表于该领域重要国际学术期刊《生物有机化学》(Bioorganic Chemistry)杂志上。

  过山蕨又名过桥草、马蹬草、还阳草,主产于我国东北、华北等地,具有活血化瘀、止血、解毒等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子宫出血及神经性皮炎等。该课题组在省药科院院长张岱州指导下,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等支持下,开展了过山蕨中药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系统研究,构建了“中药微量活性物质快速识别、精准获取”关键技术体系,并成功筛选出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环阿尔廷类化合物,经细胞毒活性检测,发现该化合物对白血病(HL60)细胞和人肝癌(HepG2)细胞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生物有机化学》(Bioorganic Chemistry)杂志。

  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一直以来是创新药物研究的主要热点,目前超过50%的临床应用药物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天然产物。该研究是省药科院在创新药物基础性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为后续的新药开发奠定了基础,形成的关键技术也在行业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对推动行业进步具有积极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