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让矿山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20-07-24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近年来,一场围绕生态保护和改革发展的绿色实践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展开,“黑色”矿区变身亮丽景区,发展红利惠及于民,绿色矿山建设蓬勃发展,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洁净如新

  天空一碧如洗,阳光普照大地。走在如画风景的王楼矿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仿若置身于一座镶嵌在运河岸边的绿地公园,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王楼煤矿牢固树立生态一盘棋的思想,大力推进矿区“净化”工程,重点从解决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大气灰霾污染问题着手,着力推进封闭式煤场建设工作。2019年,该矿投资1450万元建成了2座封闭式煤厂,彻底解决了露天煤场对环境的影响,并配合雾炮机、洒水车、喷水淋浴等喷雾降尘设施,消除在运输及配煤过程中产生的扬尘、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问题,除尘覆盖率达到100%,整个矿区一尘不染、洁净如新。

  柳绿花红

  “脚下的鹅卵石,踩上去麻酥酥的,赶走了一天的疲惫;入目的扶风弱柳、清澈见底的人工湖以及时而跃出水面的游鱼,再搭配上舒缓优美的音乐,仿若走进了人间仙境,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该矿巷修工区职工刘同科满脸幸福地说。

  据介绍,该矿以打造花园式矿区为目标,不断提高绿色覆盖面积,打造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花园式矿山。同时,该矿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开展“认领一棵树,呵护一片绿”的绿植认养活动,对每棵树木实行“一对一”包保制,保证了矿区5000多棵绿植的成活率。此外,该矿还积极与专业公司合作,聘请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人员,对矿区种植的桂花树、广玉兰、翠竹、草皮等植被进行浇水、施肥、修剪、整形和保养,形成了“一院一景,移步易景”。截至目前,该矿绿化覆盖率已由建矿初期的37%提升到90%以上。

  以绿生金

  “2019年,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世界首个井下TDS矸选系统,配合三采区矸石充填系统,对分选出的矸石进行充填,实现了煤矸置换,绿色开采。”该矿副矿长田福海说。

  王楼煤矿坚持深思一层、先行一步,聚焦原煤质量做文章,将煤炭洗选环节前置、下沉至井下,引进TDS智能干选工艺,该工艺无需水和介质,无煤泥水处理环节,与充填系统配合运行,有效改善了原煤煤质,减少了地面洗选用水量,避免了对水资源的污染。经过实际应用和测算,该套设备年排矸量可达15万吨,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1100多万元。

  随着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的持续推进,王楼煤矿“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正以绿色、清洁、低碳的生产经营模式,描绘出生产与生态和谐统一的绿色发展新画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