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期中成绩单”出炉 鲁商集团领跑“三项制度改革”

2020-08-12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张宏)“激情鲁商、活力鲁商、魅力鲁商”正由愿景变为现实!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获悉,今天山东公示省属企业2020年上半年改革进展情况,其中,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鲁商集团”)在三项制度改革等领域处于领先状态,这家老牌国企企业内生活力已经被激发。 

  三项制度改革领跑者 

  8月12日大众日报社旗下的“山东政事”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通报,列出了山东省属企业的改革总体目标,并将30家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三项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的成绩单。鲁商集团混改企业资产占比78.95%,混改企业户数占比62.36%;资产证券化(按净资产计算的资产证券化率)58.59%,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际完成进度41.39%;协议签订进度41.39%;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已整合退出企业户数/计划整合退出企业户数)0/15;降负债防风险(资产负债率)88.73%;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三能”机制已建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入章程户数占比100%,过硬党支部占比32.40%。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后发现,鲁商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均为“已建立”状态,其余20余家企业均处于初步建立或按照方案有序推进状态。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任务。鲁商集团党委切实落实山东省国资委出台《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落地的意见》,不断深化“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建设,逐步建立起全覆盖、多维度的360度考核体系,以及与绩效紧密联动的薪酬体系。 

  “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改革的动力来自于企业自身。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不止一次强调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事改企和混改工作,同时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提高绩效工资比例,加大奖惩力度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 

  自2019年以来,鲁商集团党委坚持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以“一考核两测评”为主要抓手,持续优化组织机构、转化内部机制、细化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内生动力。鲁商集团还打通了能上能下通道,催生干事创业动力;把好能进能出关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破解能增能减难题,激发企业员工活力,循序渐进多点发力,健全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9年鲁商集团新增3个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2名领军人才,新增高级人才14名,从北大、浙大和著名民企引进3名乡村振兴专家,从省直机关选聘12名处级干部到集团工作,从德国引进1名“85”后海归管理人才;山东文旅集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4人,报名人数达475人。 

  用数字说话 

  通过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2019年鲁商集团把握“发展”金钥匙,已完成扭亏、降负债、资产证券化三大硬任务。2019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7.93%,在岗人员年度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2.05%。 

  三项制度改革是鲁商集团全力奔跑改革创新的缩影。受内外部种种因素影响,2012年后,鲁商集团发展速度逐年放缓,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增速仅为1.98%,当年亏损0.26万元,净利润下滑154.67%,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从领跑者变成跟跑者的鲁商集团,决定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过去我们往往从技术层面找问题,现在必须从战略层面着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引领战略、品牌带动战略,助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2018年半年会上,刚刚履新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不久的高洪雷深入分析鲁商集团的优势、短板以及内外部环境,按下了鲁商集团改革创新的按钮。在鲁商集团召开的2020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指出,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成绩得到了省领导认可。另外,针对鲁商集团三项改革,鲁商集团曾两次在省国资委会议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