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79 %通过!山东镁矿僵尸企业出清实现重大突破

2020-08-19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2020年8月17日上午,在山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山钢金控党委的精准指导和山东镁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山东镁矿职工大会以99.79%的通过率表决通过了《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草案)》),这标志着山东镁矿僵尸企业出清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系统策划,把按期出清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全民所有制的山东镁矿1958年建矿,2013年7月全面停产,2017年被列入“僵尸企业”名单,2019年7月山钢金控协议接管山东镁矿。为彻底完成出清工作,山钢金控同月成立“山东镁矿盘活出清工作专班”,明确出清工作方案和步骤。2020年以来,山钢金控高效落实山钢决策,多次到莱州市汇报工作,在莱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系统性解决土地性质问题、组织房产转移、注销税源登记、完成“三供一业”移交等多项挑战性工作。

  特别是7月份以来,山东镁矿彻底出清时间被再次压缩,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这对山钢金控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为确保按期完成出清任务,山钢金控党委把“山镁出清”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系统策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一个节点的时间都在极限,且必须在极限时间内完成。通过《方案(草案)》是各个节点中最复杂和最关键的一个节点。为确保这个节点顺利推进,山钢金控党委要求公司各基层党委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全公司之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7月31日《方案(草案)》初稿按要求送达山钢金控,山钢金控党委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并分头与山钢集团相关部门加班加点沟通,8月6日正式批复给山东镁矿。

  靠前指挥,把全面动员作为关键一招

  为确保《方案(草案)》能顺利通过,山钢金控要求山东镁矿在8月10日组织召开山东镁矿职工安置动员大会,解释方案、统一思想。为深入了解民意民愿,确保山东镁矿职工安置动员大会圆满召开,8 月 9 日下午,山钢金控党委领导来到矿上,组织召开山镁矿员领导干部恳谈会,与29名山镁领导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后,山东镁矿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先后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党员骨干会、党员座谈会、单位负责人会、在岗职工会,各讨论组通过微信平台、电话沟通、召集小规模会议、走访到家等多种方式分头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到了每一名职工。

  8月10日,山东镁矿职工安置动员大会如期召开,通过初步摸底调查,广大职工对《方案(草案)》的满意率在 95%以上。

  为确保8月17日职工大会能顺利通过《方案(草案)》,8月15日上午,山钢金控在济3名党委委员及部分专班成员再次集体赶赴山东镁矿,现场专题研究《关于召开职工大会的报告》《职工大会工作方案》《职工大会风险评估报告》,研究讨论后提报山钢集团工会审核把关,得到了山钢集团工会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会议筹备期间,政策解读组、安全保障组、档案资料组、舆情监控组、信访维稳等7个二级工作小组,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分别展开了工作。8月16日下午,大会筹备组组织工作人员及部分在岗人员,进行了大会会议流程及投票、监票、计票演练。

  以人为本,把职工福祉放在首位

  从出清一开始就要求在法律规定之内提供最佳安置条件,到8月10日动员会上提出“山东镁矿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以人为本、有情有爱,变对立为对话”,“以人为本、依法依规”,这都无不体现出山东镁矿出清全过程实现员工、企业、社会三方共赢的意愿。

  8月17日,山钢金控党委负责人带领党政工主要领导全部到达山镁会议现场,靠前指挥。职工8:00开始正式入场,大会8:38正式开幕,从奏唱《国歌》到闭幕奏《国际歌》,会场纪律严明,井然有序,投票计票过程均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期间,职工多次自发鼓掌,特别是宣布表决结果时,职工的掌声超过半分钟。大会结束后,职工分区撤离会场,主席团成员站立主席台行注目礼,直到职工全部退场,有的职工现场落泪。

  以99.79%高票通过的《方案(草案)》,将最大的希望带给了山镁人,未来必将美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