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电入鲁!山东能源盛鲁电厂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2020-08-19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2020年8月17日早上07时46分,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机组具备了送电能力,所发电量通过“蒙电入鲁”直流通道输送至山东临沂,将源源不断地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绿色能源动力。

  位于内蒙古的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作为国家西电东输“蒙电入鲁”重点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台百万机组火电项目、山东省属企业建设的第一台百万机组、山东能源集团投资控股的第一台百万机组和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电源点项目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并网发电的百万机组,肩负着山东能源集团电力产业板块和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

  “1号机组成功并网实现了资源由过去的输煤变为输电,实现‘煤从空中走’,有效降低了煤炭运输环节的环境污染,提高了煤炭使用效率。机组投产后,每年将为山东输电110亿度。”山东能源内蒙盛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洪涛说。

  从机组进入整套启动到首次并网发电,该电厂仅用6天时间完成了锅炉点火、汽机冲转及发变组系统短路试验、发变组系统空载试验、主变倒送和假同期等试验工作,这是项目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机组各系统状态正常,机组质量优良、运行平稳,各项参数符合设计及规程规范要求,为168小时稳定运行和转商运打下良好的基础。

  “机组整体投产后,为山东省减少煤炭消耗大概一年是55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大概是一年3500吨,这样的话,我们每年源源不断地为山东输送绿色能源,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绿色的动力。”山东能源内蒙盛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仑介绍说。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