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以“智”赋能 剑指“高端”

2020-08-20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8月11日,在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泰安高新工业园内,一台横置的圆柱体钢铁“大家伙”停靠在高大宽敞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有两层楼高、长75米的大型盾构机将于近期验收下线后,服务于青岛地铁6号线,这是该集团与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首台盾构机。

  “这台名叫‘泰山号’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6.28米,装机功率1850千瓦,总重450吨,集掘进、出渣、支护于一体,全身上下安装着近5万多个零件,是山能重装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龙泉表示,随着山能重装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不断实践和突破,TBM/盾构机产品将成为该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山能重装立足高端装备制造,持续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了由制造向智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在行业内竖起了新标杆。

  思想解放,行动“破冰”

  当前,随着互联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迅猛发展,单纯依靠人工的传统制造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和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加之国家大力推进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煤炭开采向着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倒逼装备制造产业必须向着高端智能方向转型升级。

  “企业走高端装备制造路线,光喊口号不行。”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圣国表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思想解放是基础,机制是保障,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第一步首先得先解放思想,敢于革自己的命。

  山能重装聚焦高质量发展“硬约束”,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通过持续学习、对标学习,紧跟国家宏观政策,补齐观念短板,科学谋划发展路径,突破思维旧定势,找准赋能切口,真正让集团上下从内心和行为深处解放,走出“舒适圈”,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以思想的破冰促进行动突围。

  自我革命,加速“智变”

  思想解放了,发展就有了出路,改革的路子也就越来越宽。

  在山能重装新汶分公司,职工蹲在地上焊电焊的场景再也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全自动智能焊接机器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所生产的设备全部采用机械手自动焊接,生产效率是人工的7-8倍,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产品质量好。走进莱芜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一排排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生产设备正在紧张有序的生产,所有设备和生产线全部为国际高端“工业母机”,从下料、加工、成型,各工序一气呵成,到处充斥着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的身影。

  瞄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山能重装敢于从企业内部“开刀”,对生产过程进行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生产,推动新旧动能提速转换,建立现代化的智能生产流水线,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上新装备、新技术、新项目,推动由“人控”向“机控”,由“制造”向“创造”转变,通过“机器换人”,加速企业“智变”步伐。

  目前,山能重装拥有各类高精尖设备2000余台套,升级改造液压支架、刮板机智能焊接生产线、装车站自动生产线、铸锻件智能运输生产线、皮带机、高端油缸、高端胶带、激光熔覆、绿色清洗拆解等20余条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制造实力业内领先,高端装备制造底气十足。

  机制创新,剑指“高端”

  “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才能称之为‘高端装备制造’。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系统、规范的管理创新机制,是很难做到的。”山能重装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圣国表示,打破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引入民营企业管理运作模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是山能重装下一步工作的主攻点。而山能重装与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签订混改合资合作协议,开展TBM/盾构机合作项目,正是该集团推进国企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效战略路线。

  以市场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该集团通过实施混改、三项制度改革等,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以市场化和经济杠杆来补齐国企短板,并吸引多元创新要素集聚山能重装,有效推动了整个产业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化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环境不优、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经济活力不足等问题,企业发展活力无限。

  良好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仅改善了企业的营商环境,更形成了“洼地效应”,带来了“连锁反应”,使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聚集,形成强大力量,推动了山能重装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攻关,加快了该集团在重大装备与系统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前进步伐。

  近年来,山能重装先后攻克了液压支架电液阀、刮板机变频控制、采煤机自动控制、自动化供液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无人值守智能装车站实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高端液压支架获得三张A类安标证书,国内唯一;高端采煤机具备三机协调控制、记忆截割、智能自诊断、远程网络监控及顺槽集控等功能,技术水平业内领先;TBM/盾构机等国之重器产品强势崛起,产品逐步由中低端迈向高端。

  “有了科学的管理机制和高质量的人才做支撑,企业发展必将迎来‘春天’。”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圣国说,“随着新山东能源集团战略重组,山能重装即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企业不断向着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真正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大型装备制造集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