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发展共同体”——山东省废钢应用协会暨山东联合再生资源股份公司组建会议在威海召开

2020-08-21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8月20日,由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主办,水发环保集团协办的山东省废钢应用协会暨山东联合再生资源股份公司组建会议在威海市文登区胜利召开。会议讨论了山东省废钢铁加工应用协会成立方案、再生资源物联平台运营方案、山东联合再生资源股份公司组建方案,9家公司现场签订了股权合作框架协议,为全省再生资源事业发展描绘出新的蓝图。

  缺乏行业标准成为痛点

  据统计,2019年,我省废钢铁加工应用企业7000余家,废钢铁回收1185万吨,变废为宝实现资源节约899万吨,资源化综合利用率高于76%,实现产值278亿元,为节约型社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但是受“散、乱、小”影响,再生资源行业一直以来缺乏行业标准,在税务、环保、资金、销售等方面存在界限不清、规矩不明、步调不一的瓶颈,受瓶颈约束各企业难以做大,陷入恶性循环。

  “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固废法》,其责任主体更明确,监管内容更具体,要求标准更严格。山东作为用钢产钢大省,废钢行业要尽快出台行业管理办法,对行业的运营管理提出指导意见。我们也会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做好企业的服务者。”山东省工信厅绿色发展推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抱团发展共建行业新生态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和国内大循环经济政策的提出,废钢加工迎来利好期,为推动我省废钢铁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废钢铁产业资源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促进废钢铁加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省工信厅和省循环经济协会的推动下,省内主要再生资源龙头企业达成“立足全局,抱团发展,共创未来,打造废钢行业发展共同体”的共识。

  据了解,此次会议讨论的三项方案相互支撑。新组建的联合股份公司吸纳各地市具有代表性的再生资源公司入股,形成进退一体联盟,避免内部消耗。通过 “互联网+再生资源”的再生资源物联网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合作,以废钢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为切入点,逐步发展为涵盖主要工业固废指数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大数据平台,为政府指导、行业发展、企业投资及贸易等提供专业支持。同时联合废钢协会围绕税收政策、企业融资、环保规范、行业标准、科技创新等解决棘手问题,共同建立行业新生态。

  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建龙对此这么解读,“无论是成立专门的协会、组建平台还是共建联合体都是为了规范行业的发展,促进行业的繁荣,整个行业有前景,每个企业才有未来。”

  “互联网+”“混改”成为行业发展新引擎

  此次会议值得瞩目的是两家新公司的诞生:再生资源物联平台公司、联合再生资源股份公司。“为了加快行业新生态的构建,本着开放、包容、互利的原则,建立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一是规范行业建设,二是发挥规模效应,三是激发行业生机。”水发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芮芳月还表示,“对加入物联平台的企业有两个转变:资源广度变了,从小范围供销货变为全省资源收集,由单一的供销模式、生产品种变为更广泛丰富的资源调度;资源深度变了,利用大数据模型,可诊断、可预测、可分析、可决策。”

  通过再生资源网络平台演示可以看到,由钢厂、基地、物流、仓储、财务等多个模块的大数据相互匹配,可实时监控每一份订单的需求、供给、质检、物流等动态信息,对意外情况进行预警处理,保障产品品质、交易效率和款项稳定。工作人员还表示,数据会与政府监管机构分享,便于政府监管和决策。

  再生资源联合股份公司涉及国企、民企等多家企业,管理成为讨论的焦点。股份公司将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三会一层”职责权限,保障股东的权益、公司的独立性和竞争力,通过“国企实力+民企活力”的国民共进方式,共同做大做优产业。据悉,山东省省级环保产业平台由水发环保集团承建,水发环保集团2018年年底以废钢加工为切入点涉足环保产业,产业发展均采用混改合作模式,2019年实现9亿元产值,2020年在全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环境下,至7月底已达到2019全年产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