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土地集团积极融入三大经济圈

2020-08-26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山东土地集团制定《关于建立“三大战区”协同发展机制的实施方案》,跟着地方党委政府的规划走,盯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干,瞄着地方党委政府的短板补,照着地方党委政府的高点创,顺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办,本着效益平衡的大帐算,精准对接“三大经济圈”,设立“三大战区”,业务领域已涵盖全省70余个县(市、区)。

  “三大战区”主要职能包括政策研究、形势研判、资源整合、关系协调、管理协同、攻关协作、风险把控等七项。各战区以联席会议为主要运行载体,战区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积极研究政策形势,对接党委政府,整合优势资源,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区域业务协同发展。省会经济圈战区主要解决产业培育“高度”不够的问题,重点聚焦于主业培育、优势打造和品牌塑造;胶东经济圈战区主要解决业务拓展“力度”不够的问题,重点聚焦于市场开拓、产品输入和集团公司影响力的扩展;鲁南经济圈战区主要解决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度”不够的问题,重点聚焦于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

  目前,各战区先后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形成联动格局,促进各成员单位与地方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省会经济圈战区明确将“产业培育出样板、项目结构成梯队、区域协同高效益、集团品牌树形象”作为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金融产业圈、科创产业圈、康养产业圈、文化旅游产业圈、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圈。胶东经济圈战区同时制定了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和规划,明确2022年战区内实现年度投资5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40亿元,年度利润总额4亿元以上。到2025年实现年度投资1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60亿元,年度利润总额力争达到7亿元以上。鲁南经济圈战区结合鲁南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将聚焦重点发展、创新突破发展、快速转型发展、系统融合发展作为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全面发力城乡发展项目实施,深度参与产业协同实施路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