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再提速

2018-08-15 16:01:00 来源:山东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出台后,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强化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滨发〔2017〕22号)等13国企国资改革制度文件,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制度文件7,市国资委出台制度文件20件,形成了全市“1+39”国企国资改革制度体系。 

  二是召开高规格会议部署推进。2017年以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上,先后研究通过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资本优化调整方案》、《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计划》;专题召开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及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对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重点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7月,在九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全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确定了全市国企国资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主要路径,重点实施“三个一批”:即培植壮大一批,加快组建、改建大型企业集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清理退出一批,积极稳妥推进劣势企业退出。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完善了问题整改跟踪、督促、落实机制,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资本优化调整等重要国企国资改革事项纳入重要工作事项督查计划,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对国企改革复杂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通过不定期调度、实地抽查等形式,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协调解决国企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