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入落实省专项督查要求 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2018-09-06 16:20:00 来源:山东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济宁市全力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落实情况所提问题整改工作,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并由市委办公室、市国资委牵头对整改落实工作跟踪督促。凡整改落实不力、完成情况不好的,按照《济宁市“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进行督查问责,以严格的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截至8月底,多项整改工作取得创新性突破性进展。 

  一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立市属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入库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项目37个,推动国有资本向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产业领域集聚;1-8月份完成投资6亿元。加快推进省属煤炭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通过了《济宁市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规划》专家组评审。兖矿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投资200亿元,支持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二是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以发展公众公司为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用控股公司完成拟纳入上市权属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正在编制法律尽职调查报告。鲁泰控股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济矿集团海纳科技公司新三板挂牌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推进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6户市县属企业全部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累计完成移交83个,其中,社区管理机构、消防机构全部完成移交。 

  三是创新人才与激励机制。印发《济宁市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2户国有企业被评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1户企业开展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试点。印发《市管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正在科技型企业金水科技公司进行试点工作。 

  四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印发《关于转发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管资本职能4项,取消监管事项2项、下放监管事项12项、授权监管事项5项,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印发《关于公布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及改制清算企业名单的通知》,明确25户市属企业纳入统一监管范围,9户市属文化司法高校企业由市国资委履行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职责,对71户市属严重资不抵债、停产停业企业实施改制清算退出。 

  五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修订《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对9户市属企业及13户重点权属企业党建工作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2017年度考核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发现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