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国资委联合举办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专题培训班打造阳光国企

2019-08-01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近日,由威海市国资委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联合主办、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办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疑难案例分析培训班在威海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特别邀请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课题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进行授课,各市属国有企业分管采购负责人和采购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明确了国有企业采购管理的基本遵循。会上明确了2019年5月1日实施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是我国首个国有企业采购行业团体标准,可作为当前国有企业采购相关行业的参照标准。专家详细讲解了该规范的编制背景和适用范围,明确了国有企业采购的一般流程和通用要求。二是解答了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中的疑惑点。课上对《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进行了全面解读,结合相关案例生动解析了国企采购的特点,讲解了九种采购方式的具体流程与适用范围等内容,澄清和纠正了长期困扰国企采购人员的多种模糊和错误的观念和认识,明确了采购工作的标准和方向。三是提供了国有企业加强内部采购管理的参照。通过讲解发改委16号令在国企采购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发挥国企采购人的主体责任,详细阐释了国有企业如何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的五个重点环节。指导企业如何选择正确的采购方式,有效处理好“合规”与“效率”之间的矛盾。 

  本次培训得到国有企业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认为政策解读站位高,案例分享定位准,为规范企业采购行为,打造阳光国企奠定了基础。目前,市国资委正在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国有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完成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采购,积极推进企业阳光采购工作,强化公开透明的采购过程管理,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