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2020-08-04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7月31日上午,日照市国资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总结成绩、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魏茂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战百仁主持并通报市属国有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分管领导)、外部董事、财务部长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市国资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日照市城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公交能源集团、土地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就上半年经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生产运营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企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真分析,把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现状和问题梳理清楚,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同行业先进,明确差距,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主业主责增强改革发展动力。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稳妥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布局优化和战略性重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机制。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国有企业拿出优势板块、优质资产推进混改,加快建立“国企资源+民企机制”新优势。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分离等工作。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积极做好上市培育工作,采取首发上市、科创板上市、重组上市等多种途径争取上市突破。二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属国有企业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有序退出一批不具有发展优势的行业和业务。开展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一企一策”制定内部资源整合方案。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主业集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三要强化预算约束引领不断增强资本运营效率。充分发挥预算战略引领、资源配置、经营管控和风险防范作用,不断完善预算组织管理架构,增强集团总部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统筹领导,将预算执行落实到各级子公司。四要降杠杆减负债严防财务风险。各企业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全面系统辨识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类风险,将风险防控贯穿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五要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大力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完善企业决策机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切实抓好改革攻坚行动各项重大任务,为加快全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