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建章立制!山东将持续加大国资国企审计力度

2021-03-04 15:3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省2021年度审计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杨统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开展国资国企审计,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不断深化。 

  据了解,今年山东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激发新活力方面,审计机关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等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产业布局过宽过散、资源配置不合理、部分投资项目效益不佳等问题,山东出台《山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投资领域制度引导和规范。其次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地方金融机构等审计调查。揭示掩盖不良资产、违规开展信贷和票据业务、股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最后是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更是积极推动企业建章立制。 

  杨统海还表示,要聚焦境外资产安全,开展境外投资审计和调查。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经历嵌入式审计、破冰之旅走出国门、独立开展境外审计三个阶段,逐步探索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审计思路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山东将继续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持续加大国资国企审计力度。围绕重大改革发展政策落实,开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事项推进情况审计调查;防范化解风险,开展省属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风险管控情况审计调查;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深化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