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要走在新旧动能高质量转换中的前列

2018-08-15 16:32: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4日下午,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

  这次股权划转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战略重组宣告结束,谭旭光也必然会加快山东重工对山东交工的整合,将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带入新的发展轨道,并担负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

  在新能源领域,谭旭光嗅觉敏锐,并向业界释放了一系列实效举措。其治下的潍柴集团新能源项目,已纳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工程。重任之下,谭旭光早已做好准备。潍柴集团不仅有氢燃料电池,还布局了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承担了国家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项目;今年,潍柴将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城市公交车的氢燃料发动机的落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潍柴已走在前列。

  据了解,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00多亿元,在新旧动能转换及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国有全资大型一类企业。主要有中通牌客车、德工牌工程机械等系列产品。旗下中通客车有着46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企业。

  从业务结构看,中通客车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相比之下,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拥有行业独一无二的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产业链。山东重工将加速推动中通客车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迈向高端,打造国际一流的客车品牌。同时,两者在新能源领域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整合,谭旭光要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再立新功。

  谭旭光是业界出了名的“谭大胆”,面对未来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谭旭光表示要发挥好潍柴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把全球最重要的资源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技术拿到山东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