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划定新旧动能转换路线图

2018-09-04 14: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日前,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全省形成新动能主导国有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对标全省目标任务,结合省属企业实际,《方案》明确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到2022年,省属企业“四新”经济营收占比达到35%以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内;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重要能源资源、重大基础设施领域;新增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

  对照山东“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明确了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高地: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58个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其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围绕高端化工、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物流、新兴服务业,加快建设兖矿集团新型煤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推动传统产业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第三是提档升级功能性产业,加快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等铁路、公路、空港、港口、航运、水利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方案》对省属企业提报的200余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研究,最终筛选了近100个项目纳入重点项目专栏,其中2018年重点推进的项目有53个。(付玉婷)(完)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