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国资委: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10-26 10:51: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十九大修订后的党章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确立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指明了方向。临沂市国资委党委以此为遵循,着力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路径,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促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

  在“把方向”方面,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牵稳抓牢,制定出台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国企“姓国”、“姓党”的特点,企业要旗帜鲜明忠诚于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树先锋·筑堡垒·创品牌”为主题,积极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国资国企改革措施在企业贯彻落实。

  在“管大局”方面,会同市委组织部印发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对44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逐条梳理分解,列出具体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推动出资企业及各级权属企业完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创立“党旗在班组飘扬”支部工作法,将活动重心下移到班组,将活动内容延伸到班组,将活动成效体现在班组,将生产经营指标纳入基层支部党建目标,做到党建工作思路与企业中心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在“保落实”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认真落实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坚持企业领导人员培训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建设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引导企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着力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以实施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使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关注、重点问题加快解决、难点问题有效突破,从而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

责任编辑:韩黟瞳